新闻动态

挪威科技大学马俊副教授到访塑性研究院开展学术交流

2023/10/15 10:40:11

2023年10月11日,应陈军教授与胡启副教授的邀请,挪威科技大学马俊副教授莅临塑性研究院开展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Flexible and adaptive forming of aluminum profiles for EV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

马俊副教授长期致力于金属型材的柔性化与自适应成形工艺的研究,对先进成形工艺(如挤压、弯曲成形、回收铝等)的探索和制造装备的开发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其研究成果为大规模和定制化生产提供了创新的解决方案,旨在提高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和可持续性。

马俊副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挪威科技大学的铝产品创新中心(NAPIC)及其在铝价值链方面所做的研究与创新。面向电动汽车应用领域中的轻量化需求,马俊副教授围绕铝合金型材的柔性及自适应成形工艺,详细介绍了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做了详细的报告。针对铝合金型材的拉弯成形工艺,开发了一种三维的自适应成形及实时检测装备,探究了不同应变路径下拉弯成形的变特性,构建了相应的解析模型对回弹进行预测。由于回收铝的力学性能波动大,在拉弯成形中所要求的工艺参数需要实时调控,进一步提出了智能的一体化拉弯成形方案,将拉伸力学性能检测、解析模型预测回弹、变形过程实时监控及回弹实时补偿相结合,解决了回收铝的拉弯成形质量不稳定问题。此外,马俊副教授还介绍了板料多点成形、弯管成形与3D打印结合的柔性成形新技术。与会师生针对拉弯成形工艺、再生铝的制备及成形、成形装备的设计与开发等问题,与马俊副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撰稿:周尧

摄影:杨梅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