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的前身是上海交通大学塑性成形工程系,其历史可追溯至20世纪50年代初建立的锻压教研室。为进一步通过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提升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科发展水平,2011年4月8日,塑性成形工程系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合并,合并后的塑性成形工程系改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依托模具CAD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数字化制造技术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基地,将现代塑性成形技术与数字化制造技术有效结合,形成了多学科、多层次的研究队伍。研究院现有全职教学科研与工程技术人员34名,其中,教授和研究员11名、副高15人;此外,聘请了10多名塑性加工领域国际、国内著名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多名中青年教师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上海市曙光学者计划和科技启明星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和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资助。多位教授担任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等国际知名期刊副主编和编委,任职ICFG等国际学术组织。

研究院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国际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与欧洲、美国、日本等地多所塑性成形领域著名大学研究所签署了合作协议,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等一批著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科研合作关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冷锻技术上海交通大学教席也设在研究院。

研究院在精密塑性体积成形技术、新材料冲压成形技术、大型锻件热加工工艺与理论建模、微塑性成形技术、纤维材料及纤维增强成型技术、先进注塑成型技术、塑性成形本构理论、塑性成形数值模拟技术、智能化塑性成形工艺与模具设计系统构建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与开发工作,已成为我国塑性成形领域重要的科学研究与工程支持基地之一。近年来,研究院先后承担了973计划”课题、“86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重大计划课题和重点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与国内外相关行业的重要企业开展了长期的科技和工程合作,为塑性成形和模具行业的技术进步提供了大量智力支持。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