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塑性研究院召开安全教育暨实验室文化建设专题会议

2012/4/23 8:44:11

4月19日下午,塑性研究院在模具所二楼会议室召开安全教育暨实验室文化建设专题会议。塑性研究院实验室负责人于沪平老师、行政办副主任李澍老师、学生工作负责人肖国芳老师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宣讲,会议由团委副书记只悦胜主持,塑性研究院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参加会议。

李澍老师宣讲和解释了《塑性研究院研究生工作室管理公约》,向与会同学说明了工作室内学生必须遵守的各项规章制度,包括实验室安全、请假制度及设备使用制度等。于沪平老师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根据丰富的实验操作技能,从安全规则、实验室管理规则、设备仪器操作规则、研究生实验规则等四个方面详细解说了《教学实验室实验须知》。他还着重强调了仪器设备的安全使用方法,例如带电操作要进行漏电检查;机床工作时必须开启防护设施;装卸模具时必须拉下支撑杆;遇到危险要把人生安全放在第一位。

塑性研究院团委副书记只悦胜则由自身的实验室经历出发,从门禁制度、用电安全、紧急情况处理等三个方面和与会同学分享经验。团委书记吴云剑介绍了“学科团队、责任导师”构架下的实验室工作党支部组建情况,并从实验室管理、科研氛围营造和凝聚力建设三个方面作了汇报。实验室工作党支部必须承担起安全管理的责任,用交流营造氛围,以团队精神体现凝聚力,营造勤学笃研、积极向上、严肃活泼的实验室氛围。

肖国芳老师就安全与人才培养作了主题发言。他向实验室负责老师、行政办负责人老师对学生安全及培养的关心表示感谢;强调安全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前提,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做到时时安全、事事安全;牢固树立安全理念、不断加强安全意识、切实遵守安全规则、凡事落实安全保障;在班级、实验室、学科团队落实安全联络员,各项规则、纪律特别是安全规则、纪律要内化为行动,形成“重安全、讲规则、守纪律”的习惯;实验室工作党支部要在安全、科研、凝聚力等方面发挥积极引领作用。

本次专题会议旨在提高研究生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营造安全、和谐、舒适、向上的学习、科研环境和氛围,引起了学生强烈的共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供稿:吴朝丽

摄影:席吕超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