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塑性研究院举行体验式就业经验交流活动

2012/3/7 8:31:51

3月4日下午,塑性研究院体验式就业经验交流会在徐汇校区工程馆321顺利举行。苏红娟、张璐、黄新华、余星星、吴纯明、吴晓杰等优秀学生应邀作经验交流,向研一、研二学生介绍在研究生阶段、实习、就业中等切身相关的问题。本次活动由研究生会组织,汪娜主持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共有三个流程:热身游戏,模拟面试、嘉宾点评和经验交流、自由讨论。为活跃气氛,增强参与模拟面试团队(A组和B组)成员之间的默契,首先进行了热身游戏“搭纸塔”。A组的“三角奠基式”讲究快准稳,B组的“圆筒式底座”,极富艺术气息,纷纷博得场下观众好评。

紧接着的是模拟面试。“HR”给定案例后,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两组队员充分发挥各自的组织协调能力、口头表达能力、说服能力、洞察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仔细讨论,认真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并且现场评委针对队员的表现给予了点评。

最后是经验交流环节。第一位发言的的是苏红娟学姐,主要从简历制作出发,详细地阐述了准备简历和HR面试、专业人员面试的大致流程与需注意的细节。她认为,要针对不同的企业,适时修改个人简历,内容丰富,条理清晰;面试时要端正心态,有信心,有底气,突出与企业文化相、申请职位契合的优点,缩小缺点,充分体现个人特色。

张璐学姐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讲述了人事部面试和专业时的注意事项和面试技巧。前期工作要准备充分,中英文的自我介绍要流利、所涉及的科研项目要熟悉,企业文化、申请职位需了解。群面时注意细节,单面时重视沟通与交流。

黄新华学长主要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启发性的建议,包括如何需正确处理好实验室人际关系,如何撰写英文论文,如何根据汽车、航天、医疗设备等行业的发展进行个人职业的选择。

余星星学长则根据亲身经历,具体说明了选择国企和外企的区别、个人落户等问题,同时也指出了制作简历、网申、面试时应该避免的“硬伤”,其建议与意见准确、到位。吴纯明学长则以轻松幽默的语言给大家讲述了被抽中“盲审”前后期以及实习期间的注意事项。两人的发言精彩不断,启迪不断,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吴晓杰学姐选择了自主创业,也与大家分享了她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她提到,要清楚自己追求的是什么,定位自我需明确,利弊需权衡。同时要在适当的时间做适当的事,并且认真用心地做好,绝不能随波逐流。

随后的自由讨论和提问环节,大家积极踊跃,纷纷提出了各自的困惑。学长学姐们也一一耐心地为大家解答,分享、交流想法与经验感受。

本次交流会不但搭建起了一个互相真心交流的平台,也给大家提供了就业经验和注意事项,让即将踏上求职道路的学子们受益匪浅,同时也更明确了自己的就业目标和求职方向。我们相信,在老师的谆谆教导下,在学长学姐的帮助下,通过自身用心努力,我们会不断地完善自身素质,提高就业竞争力,全面发展,勇于挑战,在职场角逐中更加自信从容,把握住机遇!

供稿:李海丽

摄影:齐 柯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