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关工委吴公明教授为塑性学子做励志报告

2012/2/24 10:39:21

2月22日,关工委吴公明教授为塑性研究院研一学子做“珍惜今朝,砥砺人生” 的主题报告,报告会在教三楼会议室举行。学生工作负责人肖国芳老师、教务员顾瑾老师出席报告会,活动由团支部书记席吕超主持。

“珍珠闪光藏沧桑,惜纸惜墨书华章。今生不悔崎岖路,朝阳夕照马蹄扬。”这一首题为“珍惜”的藏头诗,字字苍劲有力,雄强浑厚,句句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吴公明教授以这首自作诗开始了当天的报告会。“珍珠闪光藏沧桑”蕴含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惜纸惜墨书华章”则要求学生们自己创造知识,抓住最基本的道理,找到本质,并增强自己学习的本领。珍惜今朝,靠自己努力,凭知识创造财富。“今生不悔崎岖路”吴公明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在困境中要保持积极向上、乐观的心态,活在当下,赢在未来。正如吴教授本人,在文化大革命时期被关牛棚,没有悲观,怨天尤人,而是调整心态,练就了一手好字和雕刻了一个印章。诗的最后一句“朝阳夕照马蹄扬”传达的是,要珍惜时间,活到老学到老,为了理想而永远奋勇前进。

随后,吴教授表达了对学生们的期望:心态平淡,吃亏是福,不要斤斤计较,要踏踏实实不要唱高调,同学之间要互相帮助、沟通交流。

在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杨超众同学关于科研、生活的好习惯,孙莹同学关于如何对待压力的问题,吴教授都一一作了精彩的回答。吴教授认为,自己的一直保持的好习惯是:心态平淡、待人诚恳。而在如何对待压力的问题上,吴老师说凡事要有轻重缓急,分清主次。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在处理事情上必须有舍有得。吴公明教授是模具行业资深专家。退休之后成为学校关工委委员,并领衔成立塑性研究院“关工委工作室”,促进硕士、博士研究生的思想及学业进步,工作成效显著,获得学校和师生一致好评。

供稿:杨大强 2012-2-2

摄影:杨超众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