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塑性研究院学子“政治生日”上隆重纪念钱学森诞辰100周年

2011/12/13 17:15:32

12月9日,在“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00周年之际,上海交大塑性研究院“学钱老精神、学生党员过政治生日”主题活动在徐汇校区模具所二楼报告厅举行。材料学院副院长兼塑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震教授、塑性研究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肖国芳老师、学生团委书记吴云剑、钱馆志愿者吴召齐出席,硕士、博士班学生代表参加活动。党建联合会主席夏敏主持活动。

党建联合会为“纪念钱学森诞辰100周年”主题活动做了周密的安排,共分为“小组品读研究”、“钱馆志愿者讲解”、“教授分享”、“教师赠语”、“自我剖析”、“著作阅读”、“重温誓词”等七个环节。为13名过政治生日的学生党员赠送了他们喜爱的礼物——《钱学森讲谈录》、《走近钱学森》 、《钱学森传:蚕丝》。赵震教授为每位同学题写了赠言:“崇尚科学,爱国奉献”、“学习钱学森科学精神,争做杰出创新人才!” 。硕士新生、研二、毕业班及博士生分四个专题对钱学森精神进行品读和研究。

过“政治生日”的学生党员简短回顾、剖析了个人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全体党员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座谈会以学习和弘扬钱学森精神为主题,从“钱学森的科学精神”、“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的关系”、“钱学森之问”、“哲学指导开启智慧之门、艺术修养开拓创新思维”等角度展开了专题讨论。钱学森图书馆志愿者吴召齐同学对钱学森生平进行了讲解,同大家分享了钱学森一生最激动的三个时刻。研一学生孙莹、杨大强、陈鸣围绕钱学森“爱国”、“创新”、“求真”、“人本”的科学精神及大学生如何培养科学精神做了演讲;研二学生张壮志从“大人物的决定性选择和小人物的一致性努力”角度,畅谈了他对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关系的看法;毕业班学生葛怀峰从“教育制度”、“人才标准”、“因材施教”等角度分享了对教育的看法;2010年度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票选人物——博士生党员李宏烨结合自己亲身经历,以钱学森和达芬奇为典型,强调艺术和科学相结合的重要性,艺术能指导科学实践,艺术能促使科学创新。其他同学也就话题展开了思考和讨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赵震教授高度赞赏举办“政治生日”活动的意义,认为是进行党员教育非常好的载体,并从国际竞争形势、人力资源强国、交大“励精图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等方面畅谈钱学森精神的学习与弘扬。他以生动的事例和故事与在场师生分享自己的心得,勉励大家更好地学习和弘扬钱学森精神。 一是要站在时代前沿和国家高度看待个人的成长,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无论何时、身处何地都要爱国 ”;二是要学习钱老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并不断发扬“励精图治”、“敢为人先”的交大精神,敢于拼搏并坚持不懈;三是要严谨求实、甘于奉献,“做事先做人”,做一名优秀公民、优秀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是要立足自身,研究生要积极投身科研,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勇攀高峰,作出自己的贡献。赵震教授的讲话引起了学生广泛的共鸣,会意的笑声和掌声不时响起。

最后,肖国芳老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他称赞本次活动涵盖了各个年级的学生、策划周密、主题鲜明,学生主动性和创造性高、表现精彩。

在建党90周年、钱学森诞辰100周年之际,塑性研究院以学习弘扬钱学森精神为契机,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学生为本、契合专业、贴近社会、迅捷有效”的4S学生工作模式,创造性开展“自然生日”、“政治生日”活动。努力做到人文关怀细致周到、党性修养不断提升、思想交流深入及时。在学生党员中推进“五亮三比”,通过“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亮思想”、“亮形象”,促进学生在“比学习”、“比科研”、“比奉献”中勇攀高峰、成就拔尖创新人才。

附:“政治生日”学生党员感想

【2011级硕士—孙莹】:我对钱学森学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被他的科学成就、人格魅力所折服,钱学长是我们永远的榜样,作为交大人有责任也有义务将钱学森精神发扬光大!

【2011级硕士—陈鸣】:今天的活动获益匪浅,再一次地反省了自己,决心要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人文素质,做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无愧于中共党员的这个称号。

【2011级硕士—杨大强】:钱学森具有爱国、创新、治学严谨、勤奋刻苦等科学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努力学习,勇攀科学高峰,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0级硕士—王伟】:王伟:“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在一起讨论、学习的平台,年轻的思想火花在这里发生碰撞,为我们点燃照向远方的灯塔。

【2010级硕士—张壮志】:今天我感受最深的是:“无论走到哪里都要爱国”、“提高党性修养,不仅严格要求自己,更要带动周围人群进步”、“做事先做人,严谨、细致、踏实”。

【2009级硕士—刘雪】:今天的政治生日让我真的是收益匪浅,最让我有感触的是科学和人文艺术的联系。作为一个工科学生,从来没有想过他们之间的关系,今后我一定加强。

【2009级硕士—付波】:以钱学长为榜样认真做人,踏实科研。以爱国荣校为责任,在提升自己修养的同时为身边的人做好带头模范作用。

【2009级硕士—葛怀峰】:政治生日活动,使我们在笑声和思考中得以成长,老师、学长的发言使我有醍醐灌顶的感觉,大家的分享生动、风趣,让我对钱学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008级博士—黄晓忠】:钱学长朴素的爱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严谨的治学风范、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科学素养等,值得我们这些从事科研的年轻人学习。参加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学习钱学森大师的爱国品质和科学精神,对我的为人、学习具有积极的启发意义。

【2009级博士—李宏烨】: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两点。一是如何从困境中成长起来,那就是励精图治。二是对“愤青”的理解,必须得深入思考,提出建设性意见。

【2009级博士—解焕阳】:以政治生日为契机,时刻不忘自己是名共产党员;以钱学森学长为榜样,将爱党爱国的热情转化为搞科研的热情。如果每名党员都这样做了,那么我党定会兴旺发达,我们的科研水平一定能上台阶,科教兴国战略一定能实现。

【2010级博士—于海龙】:政治生日活动,让我们重温了入党的激动时刻,让我们了解了钱老的光辉事迹,提高了自身的党性觉悟和科研动力,对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有很大的帮助!

供稿人:李翠冬

摄影:梁建光、卢建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