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塑性研究院开展第二期图书馆培训

2011/12/13 14:43:25

12月2日下午一点,图书馆材料学科馆员刘卓燕老师、信息专员邵承瑾老师应邀为塑性研究院11级研究生举办第二期图书馆培训。培训在塑性研究院教三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主题为“材料学科资源指引与获取方法”。

邵老师首先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提供的纸质资源、电子数据库资源、跨库检索工具等,包括如何利用图书馆提供的这些资源进行学术搜索。同时,她也向同学们讲解了论文撰写过程中会用到的工具软件,例如参考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Latex排版软件、RSS订阅服务等,最后,邵承瑾老师用几个例子,说明了利用上述资源获取原文的方法和步骤。

随后,刘卓燕老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材料学科学术信息资源概览及利用”的培训,包括论文开题前的准备工作和找到参考文献原文的方法。刘老师用几个大型的例子,详细讲解了利用各大学术资源进行搜索的方法和具体步骤,并补充介绍了在WORD中应用Endnote这一参考文献管理软件的优点和方法,为同学们以后撰写论文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此次培训是图书馆为塑性研究院11级研究生开办的第二期培训,重点讲解了材料学科资源获取的各种方法,为大家以后的学术研究工作提供了帮助。两位老师也表示,将来会为同学们开展更多的相关培训,为大家提供便利。

供稿人 张佩佩 2011-12-3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