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塑性研究院举行第1期学子讲坛 为新生学习科研导航

2011/11/4 18:03:51

11月2日下午,塑性研究院举行第1期学子讲坛,主题是“传承心得经验、给力学习科研”。活动旨在全面、深入地解答研一新生在学习、科研、工作、生活和人生规划方面的疑问。活动在塑性研究院教三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期学子讲坛由研究生会学习部承办。

此次交流会邀请了在专业学习、科研、实习等方面的优秀学生代表吴云剑、王玮等五位同学与研一新生们分享经验。交流会在主持人孙莹同学简单的开场白后开始。

首先,吴云剑同学结合自身经验与新生们分享了他学习态度到学习策略的“一点想法”。他提到,对待“基础知识需知之甚解,对待工具知识可领会思路、不求甚解”,“无论是公共基础课

还是专业基础课都要‘温故而知新’,学会经常思考”。王玮同学则针对各门课程总结了学习经验方法与应考策略,比如矩阵理论、有限元,要“多看书多总结,紧密联系各学科,才能做到学以致用”。

紧接着,只悦胜同学就科研方面进行了相关讲解。从论文发表、文献搜索、专业软件直到英语能力、时间规划,给新生们描述了一幅清晰的整体框架图。其中他特别提到要注重自身各方面能力的培养与发展,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道”,明确自己的目标与方向,才能专注于“纯”科研,并提高办事效率。

接下来朱小标同学则从他在GE的半年实习经验出发,为新生清楚明了地讲述了实习的目的、时间与准备、实习的渠道以及简历制作与注意事项。他说“实习只是一个过程、一种尝试,而非结果;要在实习中能有所得,能切实提高自身能力”。最后李坦同学以其幽默又不乏哲理的语言就暑期实习向大家展示了他独特的个人风采,博得大家阵阵掌声。他特别提到“要发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找到自己喜欢做的,秉着‘广撒网、重突破’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最终提升专业学习、个人的能力”。

而在自由提问环节,现场气氛也十分活跃。新生们围绕自身在各方面存在的问题踊跃提问。

无论是学习、科研方面的困惑还是人生规划的角色转变、对未来生活的迷茫,老生们都一一耐心地给予解答,并提出了期望。新生们也受益匪浅,获益良多。我们也相信,新生们在吸取他人成功经验的同时,也能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脚踏实地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为了践行学校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塑性研究院积极推行“学生为本(student)、契合专业(speciality)、贴近社会(society)、迅捷有效(speed)”的4S学生工作模式。开设学子讲坛,旨在为研究生创造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的平台,提高研究生的成就感、幸福感、责任感和创新能力。

供稿:李海丽

摄影:薛 飞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