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阮雪榆院士指导学生工作:细微育人 点亮心灵

2011/10/28 14:17:24

“德者,才之帅也;才者,德之资也”,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塑性研究院在人才培养中十分注重“德”“才”兼修、打好学生人生底色。该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阮雪榆教授近期与思政教师、教务员、导师多次交流,畅谈学生德育、素质及创新能力培养的思想和方法。

阮院士来到学生培养办公室,对学生培养的各项工作做了宝贵的指导。学生工作负责人肖国芳老师、李桂珍老师、教务员顾瑾老师、学生代表李世龙等汇报了相关工作和学生培养的基本情况。阮院士非常高兴,并欣然就德育、素质、创新能力培养问题与大家展开交流。

作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阮教授几十年来不仅一直奋斗在科研一线,而且长期亲自担任系主任(院长)。他对学生德育、素质、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有着自己独特的思想和见解。

阮院士强调,在科研上要严谨、认真;在育人上,也要严谨、认真,还要有亲和力。要十分注重细微育人,在培养学生素质上老师首先要做好榜样,老师要十分注意自己言行举止对学生产生的示范和影响。在细微处做好表率、在细微处培养学生素质,观察学生细微处的变化,有针对性地开展引领和教育。不严谨、不认真,对学生的德育就抓不住要点;没有亲和力,学生就不会接受。

点亮学生心灵,既要让学生心情愉悦、又要启迪学生的智慧。阮院士特别注重对困难学生的关心和帮助。经济困难和心理负担直接影响学生的成长成才。阮院士鼓励营造学生积极活跃的氛围,他强调学生活跃了、主动了就不会消极,就会“想得明一些、想得开一些”。对于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 阮院士带头与其他教授一道进行资助。2010年9月,一名研究生家中发生较大变故,阮院士与赵震等老师积极资助关怀,在经济上、思想上、生活上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全方位开展帮扶,第一时间为学生送上温暖。在学习科研上,他提倡“学问、学问,不仅要学,更要问;有问,则有悟;大问则大悟”;鼓励学生敢于创新,“想别人不敢想的事,做别人不敢做的事”。

在阮院士的带领下,塑性研究院在学生德育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上海市先进集体、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近年来,积极推行“学生为本(student)、契合专业(speciality)、贴近社会(society)、迅捷有效(speed)”的4S学生工作模式,注重提高学生的成就感、幸福感、创造力,涌现了2010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人物、中国校园戏剧最高荣誉作品《交大这些事》的主创团队成员、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优秀学生代表。

供稿:培养办

2011-10-25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