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党总支组织“南湖一日游”活动

2011/8/23 9:01:19

2011年8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党总支组织部分党员参加了“嘉兴南湖一日游”活动。

嘉兴南湖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一行37人怀着敬仰的心情来到这个圣地,实地了解党史,寻找中国革命的起步点。

南湖水面开阔,波光粼粼,淡水碧林相映成画,令人心旷神怡。大家首先坐船去了湖心岛,参观了诞生中国共产党的摇篮——红色纪念船。驻足在红船边,仿佛听到了“一大”代表们低沉有力的声音,身临其境般见证了“一大”的胜利召开;仿佛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像一个呱呱落地的婴儿,历经艰难险阻而茁壮成长,终于成为中国人民核心力量的曲折而伟大的奋斗历程。

离开小岛,又来到宏伟而庄严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始探寻中国共产党9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

南湖革命纪念馆以“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历史事件为核心,分为“开天辟地”和“光辉历程”两大主题。在短短的1个小时中,通过大量图片及文字资料,大家更形象地了解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里农民的悲惨生活,及旧中国在列强的侵略下被迫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百年屈辱;太平天国起义代表的农民革命运动失败了、康有为梁启超代表的改良派的变法运动失败了、辛亥革命的果实被袁世凯窃取了,旧民主主义革命失败了,农民和资产阶级救不了中国,旧中国一片黑暗;又看到了革命青年的觉醒、呐喊与奋斗,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党的一大的召开,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从此工农大众有了自己的党,中国人民开始有了掌握自己命运的核心力量;直观地在地图上看到红军长征的路线图,从大量照片上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斗争; “听到”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目睹了改革开放以来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这里的每一幅图片,每一件物品都浸透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心血与鲜血。

参观过程中,大家用心感受着,用相机记录着,心灵受到了洗礼,也更加感受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所承载的荣誉。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