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塑性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

2018/9/15 15:46:25

9月13日下午,上海交通⼤学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在新上院举办了塑性院2018级新生参加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出席会议的有塑性院陈军教授、崔振山教授、赵震教授、董湘怀教授、谢叻教授、庄新村教授等学生导师,思政老师李琦、教务老师顾瑾,以及18级全体硕士博士新生和部分老生代表。

本次会议由两大部分组成,第一大部分是塑性院新生的开学典礼,由庄新村教授主持,其目的是由学院代表对新加入塑性院大家庭的同学表示欢迎,并鼓励同学们在接下来的科研与生活中努力成长进步。

首先,全体起立,奏唱国歌,会议在庄重严肃的氛围中拉开帷幕。

材料学院塑性院院长陈军教授首先进行了迎新致辞,陈军教授首先表达了对新同学的欢迎和鼓励,随后对新生提出要注重科研的严谨性,坚守学术道德底线,并就科研与工作合理安排以及提高语言运用能力对新生提出了一些建议。

教师代表赵震教授则在致辞中向新生提出了三点希冀:1、志存高远,不忘初心;2、立修身之志,明辨是非;3、注重身心和谐,希望新同学在科研搞好的同时锻炼好身体。

在学生代表发言的环节中,作为在校生代的表陈福龙回忆了他初到交大的求学心路历程,分享了他学习、学生工作、以及科研的心得,他强调了研究生阶段的平衡与多元,静心与沉淀两方面,鼓励新同学不仅搞好科研,还要主动承担其他任务,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同时在这个繁华的校区生活,要抵抗诱惑,静下心沉淀自己,厚积薄发。

新生代表孙永哲则分享了他初来交大的感受,讲述了他来到交大短短几天感受到的“三个转变”:角色的转变,学习方法的转变,志向的转变,并表达了对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的期待和决心。

紧接着是2018级硕士生主任聘任仪式,几位导师担负起班主任的职责,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指导同学们的学习与科研,使得班级更有凝聚力。

新生开学典礼的最后部分,材料学院塑性院党支部书记韩先洪老师发表致辞,他以捕猎为比喻,形象地说明了本科生阶段学习和攻读研究生、博士的区别,提出研究生阶段大家要做好思想转变和准备。

而材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崔振山教授则总结了前面各位老师的发言,并进一步谈到求学交大的荣与责,做科研的苦与乐,做学问的诚与信,表达了对大家的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在接下来时间里能有所作为,不负韶华。

随后全体起立,奏唱校歌:“相聚在东海之滨,汲取知识的甘泉……迎向那真理之光,扬起青春的风帆……”,开学典礼在全体老师和同学深沉的歌声中结束。

会议的第二大部分为新生导师见面会,由李琦老师主持,目的是通过塑性院研究生导师的自我及科研介绍,以及新生的自我介绍,使新生和导师彼此有初步的了解,便于导师和学生在接下来进行双向选择。

首先,陈军院长介绍了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的基本概况,以及教学与科研成果,让新同学更加了解了塑性院的辉煌历史。随后,在场的导师们进行了自我介绍,并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课题,为新学生的科研方向选择提供引导。

在听完导师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后,新生们也纷纷进行了自我介绍,并提出了自己接下来希望进行研究的方向。顾瑾老师也与学生热烈互动,对新生们迫切关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答疑。

至此,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圆满结束。这次活动不仅使新生对自己接下来的学习、生活、科研方向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更通过这种仪式感使得新生感受到了塑性院的精神传承,下定继续拼搏努力的决心。2018级新生们已经开启这段崭新的征程,塑性院也必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更好的发展!

摄影 陈鑫

摄影 陈鑫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