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身边的感动]赵震:责任和爱心并肩前行

2011/7/12 13:56:49

“任风翻阅背影的日子,烛光将记忆……”这是一首歌颂老师的歌曲,虽未尽显为人师者的内涵,却已道出无私奉献的真谛。在我们身边,有许多这样的老师:他们既是默默耕耘的科研工作者,也是在院系里辛勤忙碌的党政工作者,更是在学生中传道授业的教育工作者。为了肩负起学科发展行业进步的责任,为了不辜负师生员工寄予的认同和信任,为了以身作则无私奉献而为学生之表率,他们承担着比常人更多一点的付出,更多一些的坚持。原塑性成形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兼副系主任,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兼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震教授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厚积薄发,奋勇拼搏求创新

自1990年进入交大读书以来,本、硕、博十余年的学习与积累让踏实和严谨的处事风格深入赵震的心中,留校工作十余年的熏陶与求索让实践与创新的科研理念融于他的意识。这些都一路伴随着他,砥砺他在所从事的精密塑性成形等领域不断前行。

精冲和精锻这些看似传统的工艺现在仍然是制约汽车等许多行业技术进步的瓶颈之一,它的研发不仅需要综合材料、机械等多学科的理论基础,更要与制造业的实际生产紧密结合。感动于半世纪以来交大精密成形领域前辈们在艰苦条件下辛勤耕耘取得的丰硕成果,十余年来,赵震和他的团队在精密成形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研究领域孜孜以求,既研究成形机理,又开展工艺创新。他常说,从事塑性加工科学研究的人,如果不常到企业去走走看看,只在实验室闭门造车,是无法形成社会认可的成果的。平时注重积累,夯实理论基础,积极参与实践并发现问题,加以凝练并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去解决问题,这就是赵震在科研工作中的真实写照。

凭借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灵活的创新思维,秉承着厚积而薄发的风格,赵震和他的团队一直奋战在科研工作的前沿。基于多年积累而成的学术影响力和行业影响力,他担任了塑性加工学科国际著名学术团体——国际冷锻组织(ICFG)唯一的中国籍常务理事,还担任了全国锻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锻压协会精冲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模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等许多学术职务,是国内外塑性加工领域有影响的青年学者。

重任在肩,三条主线搞党建

赵震所在的塑性成形工程系曾作为学校的直属系,在模具CAD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数字化制造技术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基地的基础上,通过几十年的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了塑性成形工程系、模具CAD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模具技术研究所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在先进塑性成形与模具技术和数字化制造技术领域开展着教学科研工作。2006年7月,肩负着师生员工的认同与信任,赵震走上了塑性成形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的岗位。

如何在特殊的体制机制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把党建工作与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并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是赵震主持总支工作期间一直思考的问题。经过不断的探索,逐步形成了围绕“学科上水平、教研出成果、基地出效益”三条主线开展党建工作的方法,并根据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性质实施分类指导。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革创新,确立了党组织在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大大提升,每年都有教职员工光荣入党。

辛勤地耕耘与无悔地付出,赵震为的不仅仅是履行肩头的那份重任,还有实践自己心中默默许下的诺言。塑性系的老师常说,交大校徽的中心是铁砧、铁锤,是我们塑性加工最典型的标志,上面是书本,就是要我们用知识去“打铁”,我们有责任把凝固在校徽中的学科建设好。在全系师生员工的团结努力下,交大塑性成形学科一直保持在国内的第一方阵,成为活跃在国际国内塑性加工学术舞台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几年来,学科发展紧紧围绕先进塑性成形与数字化制造技术两大核心技术,面向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前沿,面向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大力推进内涵建设,使承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与提升企业技术水平的能力得到持久提高,进入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动人以行,一片冰心在玉壶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所有同赵震深入交流过的学生都对此深有体会。与赵震接触,很少会听到他长篇大论地讲道理,但却能很真切地感受到他的感染力,并从他那里获得前进动力。

虽然平日里工作繁忙,赵震也从未放松过对学生的培养。在他看来,学生亲其师,才会信其道;而欲使学生亲其师,必先做到正其身、倾其心。他的一位博士生留校任教后曾感慨地说:“赵老师基本上每个周末都会来学校加班,甚至经常半夜三、四点钟就起来处理工作;我就读博士期间,光博士论文就帮我修改了8遍。”每有学生面临突发困难或疾病,他都会亲自关心,看望慰问,第一时间为学生送上温暖。有人劝他不必如此亲力亲为,打个电话或者让同学代为转达就好,但他却认为,关心学生是为人师者的责任,也是以身作则的他对自己的基本要求。他尊重学生个性,鼓励学生创新,以宽广的心胸和灵活的思维引领着学生尽显活力。2009年,他的博士生李宏烨和郑钰出版了《说出你的笑:校园相声学》一书,得到了相声界的广泛关注,李宏烨还入选2010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票选人物,在大学生群体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他的硕士生只悦胜参与创作和演出的相声剧在由第二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中摘取2010年中国校园戏剧最高荣誉——“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优秀剧目。

由于同时兼任分管教学的副系主任,赵震更多地将党务工作理念与教学工作结合起来,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管理工作与思政工作的有机结合。近几年,塑性成形工程系人才培养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多名学生赴西部就业,多次获得学校就业工作一等奖,2010年还获得了全校学生工作创新奖,2011年获得全校学生党建工创新奖特等奖。

在去年年末,系里的学生赶在新年钟声敲响前,为赵震老师送上了一张贺卡,上面写道:“老师,您的鼓励和关怀,言传和身教,经意的或不经意的,我们都永远铭记”,“希望您多陪陪家人”。学生们在易班上晒心情展风采,邀请赵老师分享,他在繁忙之余深夜登录易班为学生加油,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却登上了他忙碌的工作日程,在他看来满足学生的心愿不仅仅是温暖学生的心田,也是为了让学生感到老师就在自己身边,学生感言“做赵老师的学生是一种幸福”。赵震在教学科研中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己“奉献、责任、爱心”的身体力行引导着学生,感染着学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赵震先后获得过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上海市育才奖等荣誉称号。荣誉的背后,是多年的辛劳付出与心中的责任信念;荣誉的远方,是追求卓越与创建一流的美好憧憬。

来源:交大新闻网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