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阮雪榆院士荣获日本国立熊本大学Honorary Fellow

2011/1/26 10:12:54

2011年1月21日下午15时,日本国立熊本大学授予阮雪榆院士Honorary Fellow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塑性成形工程系二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日本国立熊本大学工学部部长里中忍教授、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潘复生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严良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吴毅雄、机械与动力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孟雁、模具CAD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塑性成形工程系主任,上海模具技术研究所所长阮雪榆院士及全系教职员工出席了本次仪式。

本次仪式由塑性成形工程系总支书记赵震主持,会议始终在热烈的氛围下进行。日本国立熊本大学工学部部长里中忍代表日方向阮雪榆院士授予Honorary Fellow证书及礼品,并向阮雪榆院士为促进中日两校间相关学科的学术交流所作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阮雪榆院士回赠了礼品,并发表了获奖感言。阮雪榆院士表示:“该奖项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上海交通大学的荣誉,是上海交通大学在冲击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国际学术地位、综合影响力不断提高的成果”。最后阮雪榆院士向此次专程而来的日方代表表示真挚的谢意,同时也向上海交通大学各级领导及兄弟院系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随后,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潘复生、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严良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吴毅雄、机械与动力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孟雁等先后发言,共同表达了对阮雪榆院士的由衷祝贺,回顾过去,展望今朝,希望熊本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能够以此为契机,在更广的领域、更深的层次、更多的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当地及国际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熊本大学是位于日本西南部的国立综合性大学,1949年在战后新的教育体制下设立。熊本大学在学科体制上设有文学部、法学部、教育学部、理学部、医学部、药学部、工学部等7个学部和一个研究生院,其中以文学部、医学部和工学部社会影响力最大,以医学部和工学部研究实力最强,既是日本政治家、思想家和文学家的摇篮,也是日本现代医学、现代工学研究的重要据点之一。

在阮雪榆院士的积极推动下,日本国立熊本大学工学部和研究生院的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与上海交通大学模具CAD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立并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双方开展了镁合金成形相关技术的研究与教学工作。阮雪榆院士曾多次受邀访问熊本大学,并协助该校与2005年在上海成功举办了 “熊本海外论坛---上海论坛”。2009年11月在熊本大学倡议下成立了“环黄海地区先进镁合金合作研究国际组织”,阮院士受邀担任合作组织中方联络人,继续推动镁合金成形的合作研究。

早在2009年10月26日,阮雪榆院士就接到日本国立熊本大学校长谷口功教授函件,告知熊本大学已决定授予阮雪榆院士荣誉“Fellow”称号,并邀请阮院士赴日参加荣誉称号授予仪式。当时由于客观原因,阮院士未能亲赴日本接受该荣誉。受日本国立熊本大学委托,熊本大学工学部部长里中忍教授、阮立群博士此次专程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向阮雪榆院士颁发荣誉Fellow证书。此次熊本大学共授予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2人以荣誉称号,以彰显他们在学术界和加强与熊本大学合作关系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其中工学领域有包含阮雪榆在内的2位学者获此荣誉。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