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塑性2016级新生参加开学典礼及新生第一课教育

2016/10/21 10:59:19

9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塑性研究院新生在此扬帆起航,在不断的震撼与感动中开启了研究生生活的新篇章;下午,在东上院500进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开学典礼,在院系领导、各位老生将学院的历史与现在的发展娓娓道来;晚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为新生上了第一堂课,主题为《思源致远,砥砺前行》,在数位优秀校友的激励下开启各位学生新的人生追求。学生工作负责人肖国芳老师及王涵等学生干部全程陪同参加典礼及学习活动。

在开学典礼上,在交大同学多彩多艺的表演中、各位领导的谆谆寄语中、过场视频以及新生代表讲话中,现场气氛达到了一个又一个高潮。张杰校长以《大学,重新定义你的人生》为题激情致辞。强调“一所伟大的大学必将给我们更多精神上的自由,必将改变我们的人生和命运,它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内心,去探寻人生的本真追求;也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与他人关系,去寻找真正的思想伙伴;更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与大学的关系,去追寻独立自由的人生,这就是大学之于人生和世界的意义”。张杰校长用致远学院毕业生黄金紫同学用数学建模方法论证“一根棒棒糖可以舔多少次”的故事告诉新生:上了大学,知识获取的方式将由被动接受转为主动探究;学习不再是一块敲门砖,而是一条自我追求、自我修炼的途径;学习的目的在于满足自己对世界的好奇,自发地追求自己的兴趣,从而体验主动探究带给你的快乐。而在新生第一堂课上,姜斯宪书记溯古追今,以“思源致远,砥砺前行”的主题,呈现出百年跨越三个世纪交大的辉煌历史画卷,描绘今日交大人的超越与创造,激励同学们悟为学之道,修为人之本,立为业之志。

在材料学院开学典礼上,单爱党书记致欢迎辞。他首先介绍了学院发展与建设概况,并将学院的历史沿革、所获成就、历届优秀校友等新生们所关心的信息娓娓道来。 朱申敏老师向新生们介绍了材料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她从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以及培养成果等方面让新生们对接下来在材料学院学习的进程有了一定的了解。最后,孙宝德院长进行总结致辞,他通过一个小故事向新生们展现出不同的生活态度对于人的不同影响,从而倡导大学生能有积极的人生态度。此外,孙宝德院长还指出:材料是一个很大的舞台,广大领域的进步都需要我们材料人的支持,同学们要珍惜这个舞台,并借此努力展现自己的能力。至此,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作者:王涵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