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2012年研究生自主选拔招生方案

2011/5/5 18:26:05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国家首批一级重点学科,涵盖“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和材料物理与化学”三个二级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以及博士后流动站。

为通过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进一步提升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科发展水平,2011年4月8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塑性成形工程系成功合并,合并后的塑性成形工程系改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一流大学需要一流人才,研究型工科学院的发展需要拓展一流人才的输入渠道。根据教育部和上海交通大学有关研究生招生政策的文件规定,合并后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含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将继续开展研究生自主选拔招生,为一批热爱科研、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德才兼备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构建继续深造和发展的平台,创造一个良好机遇。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我院)研究生(含直硕、直博生)自主选拔招生改革方案原则为:自愿申请,综合评价;专家面试,择优录取。一、申请资格

1、研究生院单位高校【点击查看名单】,材料及相关专业2011年本科应届毕业生;

2、政治思想品德合格、身体健康;

3、大学期间学业及综合评价优秀,志愿进入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继续深造。

二、申请办法

申请者将根据自己的报考意愿填写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2年研究生自主选拔录取申请表.doc或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2012年研究生资助选拔录取申请表.doc(两者选其一),并附上学校教务处盖章的成绩大表原件及相关获奖证书复印件,于2011年6月17日前寄至:上海交通大学(东川路800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A楼-4002室,叶雅萍,200240(以邮戳时间为准,过期不予接受)。

三、资格审查

我院将根据申请者材料,以申请者的教育背景、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为主要评价依据,由专家团队对申请者进行面试入围资格审查。将于2011年7月1日之前向入围者发放面试通知。

四、面试考核

通过资格审查,入围者将被邀请参加我院组织的“暑期夏令营暨研究生自主选拔招生”的面试考核。夏令营将定于2011年7月20日至2011年7月22日期间举行,活动时间为期一天,详情可见面试通知。参加夏令营面试考核者,须随身携带申请表中所涉及的相关证书、证明材料的原件以及学习成绩总表原件。

我院将综合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面试考核情况,提供相应的招生优惠政策。可享受自主选拔招生优惠政策的考生名单将于2011年8月中旬,在我院网站(http://smse.sjtu.edu.cn/)上公示。

五、优惠政策

我院(含直硕、直博生)自主选拔招生的优惠政策分设A、B、C三档标准:

1、 A档(1) 申请者获得所在学校免试推荐直升研究生资格,根据本人志愿,可直接录取为我院或我院塑性研究院直硕生或直博生;(2) 申请者未获得所在学校免试推荐直升研究生资格,报考我院或我院塑性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时,达到上海交通大学公布的2012年工学门类复试基本分数线(含总分、单科分数)标准后,即可进入复试,初试笔试成绩加50分排序录取。2、 B档(1) 申请者获得所在学校免试推荐直升研究生资格,可直接获得参加我院或我院塑性研究院免试推荐研究生复试资格,通过复试后,优先录取;(2) 申请者未获得所在学校免试推荐直升研究生资格,报考我院或我院塑性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时,达到上海交通大学公布的2012年工学门类复试基本分数线(含总分、单科分数)标准后,在我院或我院塑性研究院分别公布的2012年复试分数线下30分以内即可分别进入我院或我院塑性研究院复试,初试笔试成绩加30分排序录取。3、C档报考我院或我院塑性研究院硕士研究生,达到上海交通大学公布的工学门类复试基本分数线(含总分、单科分数)标准后,在我院或我院塑性研究院分别公布的2012年复试分数线下10分以内即可进入复试,初试笔试成绩加10分排序录取。

六、其它

1、我院2012年研究生自主选拔招生工作,将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具体方案、实施办法和最终录取结果均须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学校招生监察小组也全程参与督察工作,以确保此项工作的公正、公平和有效性。同时,我院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举报电话:62821069)。

2、本方案解释权属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特别提醒:报考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或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的同学将参加同一夏令营活动,但请分别填写不同的申请表,面试将分在不同的小组进行。

联系咨询:

材料学院:叶老师,电话:54747762, E-mail: ypye@sjtu.edu.cn.


材料学院塑性研究院:顾老师,电话:62933704, E-mail: jgu@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1 年5月3日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