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赴企业生产基地参观学习

2019/11/18 15:27:11

2019年11月16日下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读博硕学生前往上海某民营企业生产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同学们首先来到集团下属锂离子电池薄膜生产公司,公司研发部李经理带领大家参观。在薄膜制备与拉伸过程中对环境洁净度的要求很高,进入车间的同学们都换上了专用工作服。在参观过程中,李经理介绍了锂离子电池薄膜的生产工艺与设备,对其中的技术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之后同学们与集团陈总经理进行了座谈,陈总是锂电池领域的权威专家,同学们向他请教了很多锂电池领域的前沿问题,陈总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座谈气氛非常融洽。

下午同学们又参观了集团下属几家新材料与设备生产公司,受到各公司领导专家的热情接待。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对锂电池用涂覆隔膜、锂电池负极材料和锂电池自动化设备的生产流程与技术细节频频提问,得到了在场专家的详细解答。专家们指出,当前我国一些材料加工水平距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差距,其中一些关键的材料和零部件尚需进口。而这些关乎国家新能源行业命运的技术攻坚,需要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勇于肩负历史赋予的重任,不怕困难,接力奋斗,才能取得最终的突破。同学们听了领导专家的介绍后,纷纷表示自己要珍惜当下,努力学好专业基础知识,未来学成后争取能为攻坚这些难题贡献一份力量。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与公司技术专家与人力资源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集团人力行政陈总监介绍了公司的整体概况和用人标准,希望同学们能把握时代发展趋势,投身到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施展才华挥洒青春热血。同学们也表示在本次参观学习中受益匪浅,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热情更加高涨。

在参观回来的路上,同学们争相表达了自己的所思所想。博士生苏晓斌说道,本次参观活动令他大开眼界,膜材料的生产过程让人印象深刻,通过近距离的观看与触摸,他更为直观地感受了材料学科在实际生产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随后陈小晶同学说道,十分感谢公司组织了这次参观活动,通过企业走访参观,她很高兴自己能了解到材料专业在学术前沿与生产实践方面的基本情况,同时也深感任重而道远。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必将打好专业基础知识的根基,将来争取能用自己所学,为国家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体现自己作为一名交大学子的价值与担当。

作者:王涵

摄影:王涵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