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塑性院17-18-19级博士班主题班会

2019/11/18 15:22:47

2019年11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塑性装备与技术研究院17-18-19级博士班主题班会暨迎新欢迎会在徐汇校区学生服务中心207召开。班主任章海明老师、学生思政教师李琦老师参加了本次班会。班会实到博士生18名。

本次班会主要分为六个部分。首先,章海明老师和李琦老师进行了自我介绍,紧接着18位博士生就自身姓名、年级、籍贯、博士生导师、科研方向和兴趣爱好依次做了介绍。李琦老师就思政生活方面的工作向大家作了介绍,告诫大家以学习科研为主,在业余之时可以多参加些学校与学院举办的活动,增长见识,提高能力。

然后,章老师强调了班主任的要求及监督,表达了对博士生同学们的殷切关怀,他表示:“博士同学不管是学业上还是生活上的困难都可找我求助,无论是和同学们不好意思说的还是和老师不方便说的,我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接下来,章老师便从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入手,向我们提出了职业发展和规划的建议。首先,对于博士这个头衔意味着什么,章老师从自身读博士的体会向博士生交流观点。尽管读博的五个年级有着不同的状态,但是归根结底落到一点,博士这个头衔意味着身负责任感与使命感,承担着国家创新进步、行业领先的责任,中国制造的未来在座博士生责无旁贷等等。其次是该做什么样的科研,章老师认为我们身为交大的博士生,要理想与现实相结合,争做第一流的科研。而关于国家重点行业和企业,虽然部分行业与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但中华民族争创世界一流的决心深深印在骨子里,总有一天我们的尖端装备、发动机和芯片会成为世界顶尖,这便是我们的专业自豪感。同样地,要紧跟国家布局规划的步伐、紧跟学校学科布局规划的步伐。

之后,章老师带领同学们一同学习了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孔海南的实际。孔教授心系国家、立足脚下。在日本求学过程中以求学之乐,不知口体之奉不如人。在治理洱海过程中,不汲汲于文章和名利,一心为国家做实事,当是做真学问,是我们所有做学问人的榜样。

在老师的带动下同学们间的气氛也欢快了起来,纷纷和老师讨论起在留学和就业时的选择,以及为何最终选择了科研这条艰辛的路。章老师一一耐心作答。在老师的现身说法下,同学们的困惑豁然开朗,得到了充分的解答。

最后老师向我们送来了真挚的祝福,也再次表示“我是你们班主任、老师、但也是你们的师兄,欢迎各位同学随时沟通生活、学习和科研上的体会与烦恼”,并计划和安排了下次班会的大致内容与时间。至此,本次班会圆满结束。

撰稿:杨重远

摄影:杨重远

2019.11.14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