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塑性B18学生党支部组织参观上海宋庆龄故居

2019/3/17 10:11:49

2019年2月28日下午,塑性B18学生党支部和积极分子在党支部书记魏翔宇的带领下,前往上海宋庆龄故居进行参观学习。

宋庆龄女士是一位伟大的,具有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的共产主义战士。她从青年时期便追随孙中山先生投身革命。对外,她呼吁反战、反帝;对内,她积极营救爱国志士,不惜为救国自请入狱。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主体建筑由宋庆龄文物馆、车库、主楼构成。其中主楼是宋庆龄生前居住的地方,坐落在院子中央,前后都是花园草坪,四周围绕着 30 多株百年香樟。从1949年到1963年,宋庆龄在这里工作、生活,是她从事国务活动的重要场所,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瞬间和文物资料。

走进宋庆龄故居纪念馆首先看到一尊白色的宋庆龄雕像,其后是宋庆龄博物馆。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成员们首先参观了文物馆旁边的鸽棚和车库,车库中停放着两辆汽车,一辆是从北京调来上海供宋庆龄使用的“红旗”牌轿车,一辆是斯大林赠送的“吉姆”牌轿车,默默记录着宋庆龄的忙碌与奔波。

随后进入主楼进行参观学习。主楼的陈设依然保持着宋庆龄生前居住的原样。在底层,依次参观了过厅、客厅、餐厅和藏书室,其中过厅墙上挂着徐悲鸿赠送的“奔马”国画,客厅背面墙上挂着孙中山先生的遗像。在二楼参观了卧室、办公室以及保姆的休息室。主楼中陈设着许多国外领导人来访时赠送的艺术品,可见宋庆龄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尊重。最后参观了主楼后方的花园。通过讲解人员的介绍,了解到宋庆龄不仅是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还创建了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也是一位心怀博爱的爱心人士。

参观结束后,所有人在宋庆龄的雕像前合影留念。在进行活动总结时,组织委员杨重远表示,作为一名名门贵族的女性,宋庆龄女士本可以选择一条更加舒适轻松的人生道路,但她却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这条艰辛坎坷的道路,这种大无畏精神值得当代青年学习。宣传委员王元龙认为,本次活动十分有教育意义,虽然生活在和平年代,但当代党员更应该修身立德,听党指挥,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不断努力。

党支部成员也都深有感触,作为老一辈政治家,宋庆龄经历过风雨,但仍坚定信念,一心为国为民,这种鞠躬尽瘁的精神是我们当代青年应当继承和发扬的。同时,宋庆龄简朴的生活作风和博爱为民的胸怀也在每个人心中留下了烙印。最后,党支部书记魏翔宇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参观宋庆龄故居很有意义,以后要经常举办这类活动,让党支部成员体会老一辈革命者的艰苦奋斗历程。同时,他号召大家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向宋庆龄女士学习,立足本职,摆正心态,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工作当中,为社会的发展进步做出贡献。

撰稿:王元龙

摄影:杨重远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