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深入基层调研,共建美丽社区

2018/9/5 11:19:24

为推进城市发展与社区治理融合,提高社区治理服务水平,实践共行计划,打造邻里守望互助、融洽和睦的现代服务型社区。8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塑性研究院思政老师李琦与部分党支部学生党员代表,前往徐汇虹交社区街道居委会对社区治理进行调研。虹交社区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基层党建合作单位和共行计划社会实践基地,在社区模式和社区发展方面具有一定的管理经验但也面临治理困境,此次调研活动主要围绕社区服务难点、治理创新以及模式转变等内容开展。 

 在调研座谈会上,社区支部书记于丽君等人向大家介绍了社区目前治理现状,并就居民所提出的出行安全、子女教育、信息宣传等方面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于丽君书记告诉学生党员代表,虹交社区街道是26路公交车的始发站,居民反映由于在早晚交通高峰期间,车辆来往频繁,公交车聚集停放等,致使交通拥挤带来出行不便。同时由于路边设有洗车场,洗车污水在路面汇聚,导致路面湿滑,冬天甚至结冰,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而在群众普遍关心的初等教育和子女入学方面,原虹交社区街道在与康平路街道合并后,在区教育局的统一学区划分下,原先在天平路附近居住的家庭需要绕过几个街区到番禺路幼儿园就读,造成上学难的问题。

目前社区在积极听取群众反馈和意见之后,及时重视并寻找治理对策,一方面在出行方面,与公交公司协商解决,为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体积极争取社会力量的协助。另一方面,在教育方面,动员多放方社会资源,合理划分学区并积极配备学校校车,使得居民诉求得到实现。

随后,在谈及社区的宣传引导工作上,于书记表达了在高校招募社区助理的意愿,希望高校学生党员运用擅长利用微信等平台发布通知的优势,与社区通知渠道不畅的现实结合起来,坐上信息时代的快车,把社区党建宣传工作推上新台阶。在座谈期间,于书记还和大家介绍了社区日常组织的活动,如观看红色电影,召开学习会议等,加深了与会学生代表对基层组织工作的认识。

学院党员代表对基层党建工作者们日常关心的问题做了详细记录,并表示将在学院的学生支部生活会上和大家共同讨论,让生活在象牙塔里的大学生党员们多了解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提供有针对性的建议,并及时向社区街道反馈。

活动最后,李琦老师总结表示,基层社区迫切希望通过聚焦治理“难点”、民生“痛点”、政策“堵点”,有效组织起社区周边各方面的力量服务人民群众,此次调研座谈会,让学院师生真切理解这样的心情,也让大家深感社区工作的不易。并提到应提高学院师生与社区街道互动频率,让学生党员们在新时代基层社区治理中结合专业所长,为人民服务。

本次活动是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以社区与学院共建的形式,引导在校大学生走出象牙塔,踏实服务社区,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新举措、新尝试,实现了社区出题,高校提供“服务菜单”,社区“点单”的创新模式。学生代表们表示将继续学习社区基层治理内容,传播社会正能量,充分彰显了学院党支部的奉献意识和实干风采。而通过具体实践解决城市生活的社区小痛点,也真正展现了共行计划社会实践中强调的“人民有需要,青年能担当”的新时代交大青年学生党员的精神风貌和家国情怀。

撰稿 李琦吴仁豪

摄影 白雪娇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