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实践传真]肝胆赤子心,满腔爱国情

2018/7/25 19:41:05

记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云南暑期社会实践团

7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博士高校科研之路-云南线”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十人来到了北方夜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社会实践调研。

夜视集团是根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与云南省委省政府“省部合作”的战略部署,由昆明物理研究所、云南北方光电仪器有限公司、北方夜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单位整合重组成立的,研究并生产红外热像仪、微光像增强器、紫外像增强器等军用装备。这些装备广泛应用于军用望远镜、火炮瞄准镜等国防建设,大大提高了中国军队的夜间作战能力。

实践团首先受到了夜视集团领导的热情招待和公司讲解。人力资源部部长包伟杰向实践团介绍了“军用与民用并重、红外与微光并重、科研与生产并重”的文化理念,并着重讲解了公司的人才结构、晋升渠道、管理机构的演变等情况。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邓大政告诉实践团,夜视集团是历史悠久的国家企业,是名副其实的“国家队”,拥有硕士、博士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拥有博士后工作站,针对优秀的博士毕业生执行“谈判工资制”。

实践团分别参观了微光像增强器生产线和红外热像仪生产线。“公司产品90%以上面对军用装备,用于我国国防建设。”夜视技术研究院院长交大校友张若岚院长提出,“1991年的海湾战争是美国发动的以夜战为主的战争,由于伊拉克缺乏野战装备,战争就是一场单向作战。也正是这场战争,让中国意识到了国防建设现代化的重要性。”夜视集团实现了研究生产一体化,撑起了国内野战装备的半壁江山。

在这次社会实践中,张若岚院长也为实践团博士生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国内的研究生很聪明但更多的是泛泛地研究,涉及面广却很难专精于某一领域。优秀的博士生应该有目的的学习,能选择国家亟需的研究方向,培养自己独立科研的能力。对于已经有研究方向但是想致力于国防事业的博士生,可以在国防科研部门读博后,在专业化的培养下过渡进入国防单位。

编辑:王继崇,朱振威

摄像:高塬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