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红色井冈山精神

2019/11/6 11:32:01

——参加上海交通大学第十期青年骨干教师培训有感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章海明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在全校形成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校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于2019年10月24日至27日举办了上海交通大学第十期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经院(系)、机关党委、直属单位、研究院推荐,来自一线的教学、科研及管理骨干近三十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塑性院教工党支部章海明副教授作为材料学院的青年教师代表之一参加了此次活动。

24日,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闵行校区图书信息楼举行,开班仪式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贤峰主持。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作开班讲话。梁齐处长介绍了举办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的背景和目的,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不仅仅是青年教师接受思想教育的平台,也是青年教师交流思想、相互学习的平台。随后,2018年“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席教授陈锡喜做了题为《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考》的报告。陈教授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鼓励青年教师要具备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深刻的洞察力和判断力,要从战略上思考问题。

全国首届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湖泊富营养化治理教师团队负责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孔海南以《国外研学及回到交大教学科研三十余年的心路历程》为题,与学员们分享了他克服种种困难、艰辛感人的求学经历,以及在交大工作近20年来的点点滴滴。孔海南教授与学员们分享了他从赴日本求学开始,为报效国家和追求理想所克服重重困难。他以非常人的毅力取得水环境专业工学博士学位并随后成为了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的一名外籍研究员。但是,日本丰厚的待遇留不住孔教授拳拳报国之心。带着参与国外治理积累的经验和满腔的热情,孔教授2000年回到了祖国,负责国家水专项洱海富营养化污染治理。孔教授团队联合中国环科院、中科院水生所、中国农科院等几十家单位,用10年的积累、5年的实践、3年的攻坚获得了丰硕的治理成果,使洱海的水质从浊到清,连续3年保持在国家III类水质标准。在这十年的洱海历程,孔教授的艰辛与付出令人潸然泪下、肃然起敬。

10月25-27日,培训班一行赴井冈山开展实地考察培训。25日开班授旗仪式结束后,井冈山大学李忠教授为学员们作了关于《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专题报告,李教授带领学员们一起回顾了井冈山两年多的革命斗争历史,将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井冈山精神娓娓道来。26日和27日学员们循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参观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大井毛泽东旧居、黄洋界保卫战旧址、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小井红军医院和曾志同志墓等,接受现场体验式教学。一幕一幕的旧迹寻踪,将大家带回了红军浴血奋战的革命年代,年青的红军将士为革命胜利而宁死不屈、视死如归的大无畏气概深深地震撼所有学员。

井冈山之行是学习之旅,更是感动之旅,井冈山的一草一木,每一寸土地,都经受了鲜血和战火的残酷洗礼。学员们通过和红军后代们的座谈互动,深切感受了老一辈老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博大胸怀和感人事迹。特别是曾家后人讲述的曾志同志的生活点滴故事,她执着的理想信念、为革命大我牺牲小我的精神无不令人动容。其心底无私天地宽的高风亮节和高尚品格,给大家带来的感动是触及心灵深处的。这是最成功的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

一程山水一程人,一段时光一段缘,红色土地上井冈山精神毫无疑问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的工作生活中也许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相比于红军战士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牺牲,这些都不算什么。我辈当以井冈山精神为动力,认认真真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不负那些为我们今天生活付出生命代价革命先烈的重托。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教书育人,传承交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家、学校和人民做贡献。



撰稿:章海明

2019年11月1日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