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实践传真]漫漫沪滇路,谆谆校友情

2018/7/25 19:35:26

记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云南暑期社会实践团

2018年7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博士高校科研之路-云南线”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十人,历经2300公里11个小时,跋山涉水来到风景如画、四季如春的昆明,开展了科研院所参观和校友交流活动,收益颇丰。

实践团首先走进了昆明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的云南省新材料制备与加工重点实验室。2011届交大校友杨勇老师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了测试实验室和制备实验室,介绍了磁控溅射,分子外延、电镜等实验设备,并和同学们就发光玻璃材料的制备工艺和产业应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随后材料学院院长邱建备老师给实践团详细介绍了材料学院的历史沿革、师资力量、科研条件、人才培养和引进政策。位于西南边陲的材料学院师生们在多年不懈的探索和努力下,在有色金属、粉末冶金、发光功能材料等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果。云南省政府、昆明理工大学都提供了优厚的条件、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吸引来自五湖四海的科研人才,政策支持力度完全不低于一线城市。对于实践团的博士成员来说,对于有志于为祖国西部开发作出贡献的青年来说,昆明也是一个绝佳的选择。

接着,上海交通大学云南校友会部分校友和实践团成员们开展了座谈会。校友们回忆了在交通大学的求学之路,介绍了工作现状,分享了人生经历,并提供了职业发展建议。云南校友会会长卓文渊学长勉励实践团成员们,交通大学的同学们一定要放宽眼界,不能仅着眼于工资的高低,应富有社会责任感,在祖国关键急需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高峻学长告诫同学们,从学校毕业后来到社会工作,也不能停止学习,要保持终生学习的习惯,要学会“侦探式学习”,迅速找到问题的“线头”。蓝波学长教导我们,博士毕业后,工作方向不要仅仅拘泥于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要勇于舍弃,勇于探索新的方向,与时代同步,与社会需求同步。通过这次座谈会,实践团成员们不仅感受到了交大校友们的热情,而且收获了来自校友们的用时间和智慧凝结的宝贵人生经验。

编辑:朱振威 王继崇

摄像:高塬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