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2017级硕士党支部召开“我与交大、我与祖国”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党日

2018/6/7 11:32:20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塑性研究院B17硕士生党支部开展了“我与交大、我与祖国”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党日的活动。通过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会议上的讲话视频、学习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家结合自身、围绕学校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积极发言、主动发表意见。班主任胡成亮老师座位指导教师参加本次主题班会。会议由陈鑫同志主持,陈炳森同志记录。

会议开始由陈鑫同志说明了会议主题与形式。会议第一部分,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会议上的讲话视频。吴仁豪同志发表了观点,并对马克思的生平事迹进行了介绍。

胡成亮老师介绍教育思想大讨论整体情况。胡老师表示,一流学术不仅要在学术角度上勇攀高峰,走在世界前沿,还要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他希望同学们毕业后能不忘初心,坚持从事本本专业,为国家重大项目做贡献。此外,他勉励同学们专心做好科学研究,增加对科研的时间投入,在学习中实现自我增值。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大家结合自身积极发言。有同志表示,“正如马克思所说,在科学上面是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的,只有那在崎岖小路上攀登不畏劳苦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在科研工作中我们需要有这样的意识。科研有不确定性。在科研上,应该克服自己的逃避心理,主动寻找和解决问题。”还有同志表示,“我们应该增强自己搭建科研平台的能力,主动寻找创新点。做好自己的时间规划,培养自己的科研习惯。” 此外,大家围绕学校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积极发表意见。

本次活动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人才培养这根本使命开展的一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大家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价值追求”“培养学术志趣”“践行学在交大”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塑性成形是制造业的重要一部分,许多国家重大项目都与塑性相关。大家感受到了自身科研工作的意义,鼓舞了大家扎根于本专业、做好科研工作的信心。通过师生交流,发现了目前学习与科研中存在的问题,对以后的科研生活有很大的帮助。这次会议得到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撰稿:陈炳森、李琦

摄影:王志恒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