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让校园记忆成为永恒

2010/3/18 16:47:01

—塑性系2010届毕业生篮球告别赛纪实 再见了,我的宿舍, 再见了,我的兄弟姐妹, 再见了,我的青春, 再见了,我的大学。 毕业,就像一个大大的句号,从此,我们告别了一段纯真的青春,一段年少轻狂的岁月,一个充满幻想的时代……但交大校园里的美好生活却永远定格在我们的记忆中。 2010年3月13日,塑性成形工程系2010届研三毕业生与刚融入塑性系不久的研一的同学,在徐汇校区的篮球场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而又激烈的校园篮球告别赛,也以此作为研三学子告别交大步入成长新领域并不断开拓进取的“宣誓”赛。

比赛于上午九点正式开始,九点还没到,各位篮球高手和热心的拉拉队队员就陆续的来到场地,原本寂静的篮球场一下子变得热闹了起来。今天气温虽然不高,但场上队员几乎个个身着短衫,真所谓年轻力壮,活力四射。经过短暂的热身,比赛正式开始了。研三的同学中可谓高手云集,闵新勇、李宏烨、徐栋恺、于翔宇、孙嘉继、等沙场老将个个兼有身高和技术上的双重优势;传球、快攻、上篮打得极为流畅,赢得现场观众一阵又一阵的喝彩,不愧是久经合作的老手。相比之下,以吴纯明为主力的研一同学在整体身高、体重上略显下风,但在拼抢的劲头和技术上却丝毫不输于学长们,轻巧的身体反而提高了他们的速度和灵活性,研一于磊同学的频频断球,主力吴纯明的突破上篮频频得分。第一节下来,研一暂时以16比19的比分落后。

稍作休息,第二节便开始了。刚一开始,场上的气氛就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在第二节中双方都运用了远投的战术,外线队员的频频得手,引得场下鼓掌和加油声不断。这种热烈的气氛更加激发了场上队员的士气,呼喊声,笑声、欢呼声、加油声此起彼伏,感染着整个校园。第二节结束时,研一将比分扳平。

在第三节时,令大家眼睛为之一亮的是,每队各派了两名女生上场。女生的加入再一次将场上的气氛推向高潮。巾帼不让须眉,男生队员频频把球传给女生,女生们抱球投篮、上篮,甚至突破,毫不含糊,获得的场下阵阵掌声。第三节结束后,研一将比分反超,领先了8分。

最后的第四节也是双方拼抢最激烈的一节,研三同学灵活的将快攻和外线结合运用,这一战术的恰当运用,致使双方在比分上的差距也越来越近。但研一的同学在吴纯明的带领下也毫不示弱,积极进攻、及时退防,一直坚守着领先的位置,将比赛拖到了我最后,最终将比分定格在56比52,研一获胜。

比赛虽然结束了,可是大家都不肯散去,又凑在一起合影留念,交流学习和生活经验。学长、学姐们也耐心的为研一同学解答着有关毕业和工作的问题,说笑声、讨论声不绝于耳。

柳阴下别百般惆怅,同窗数载少年情长,望征程千种思绪,愿友情化为奋进的力量!这样的比赛与交流如一根纽带,将一届又一届的同学联系在了一起,并将团结、拼搏、进取的“火炬”一级一级的传下去!

上海交通大学塑性成形工程系

供稿:吴晓杰

摄影:赵雅珠 郭超群

2010-3-13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