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塑性研究院2015级新生参观钱学森图书馆董浩云博物馆

2015/11/19 12:26:42

10月22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2015级全体研究生来到了徐汇校区钱学森图书馆和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参观学习。本次活动由学生党建联合会组织,旨在帮助学生了解我国航运发展史,学习知名校友钱学森的科研精神、爱国情怀和人生态度,加深学生对“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感悟和认知,明确作为当代年轻人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同学们首先来到董浩云航运博物馆。馆内陈列着一系列典型的中国古代帆船模型和反映古代造船操船技术发明的展品,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船运文化的源远流长和祖先文明智慧的博大精深。馆内还着重介绍了世界七大船王之一——董浩云的传奇一生,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董浩云先生在航运领域的科学思想和历史成就。

同学们随后来到钱学森图书馆。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交大杰出的校友。今年是钱学森归国60周年。60年前,钱学森突破国外重重阻挠毅然回国,之后实现了自己科学报国的伟大理想。图书馆主要分为四个展厅,一方面展出了部分由钱学森策划的、在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航天科技产品,概括描绘了钱老为我国航天领域所做出的伟大贡献;另一方面展出了大量钱学森学习、日常生活以及科研工作有关的实物与影像资料,集中表现了钱老的严谨的学术思想、不懈的科研精神和谦逊低调的人生态度。钱学森炽烈的爱国情怀、开拓创新的科研态度以及高尚的道德情操是中国科技发展的宝贵财富,值得全体同学学习和传承。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活动,同学们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名交大人应该具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是交大人热爱祖国、建设祖国的集中展示。优秀的前辈们就像指引前进的明灯,激发当代年轻人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促使交大人更坚定地学习研究,乘风破浪,努力为国家做出贡献,实现人生理想。

作者: 姜军

摄影: 姜军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