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塑性研究院开展“榜样的力量”——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及钱学森图书馆参观学习活动

2014/9/29 0:33:57

9月27日上午,塑性研究院2014级全体研究生和博士新生在学生党建联合会的组织带领下,进行参观徐汇校区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和钱学森图书馆活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活动分为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和钱学森图书馆参观两个部分,旨在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航运历史发展,学习钱学森的科学成就、治学精神、高尚品德以及爱国情怀,激发同学们爱国荣校情怀,同时提升对“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的理解和感悟,促进同学们互相交流,引导同学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

董浩云航运博物馆由香港董氏慈善基金会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创办。博物馆一层是中国古代航运史馆,展示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实物模型和出土文物,反映了中国古代悠久的航运历史和丰富的舟船文化;二层是董浩云陈列室,展厅陈列了丰富的图片、手记和船舶模型,概括描绘了世界七大船王之一的董浩云先生的传奇人生,参观的同学们感到由衷的钦佩。通过讲解和参观,新生们了解了中华民族在舟船航运领域的发明创造和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历程,同时也了解了董浩云先生在航运领域的理想、奋斗和成就。

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是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是我校杰出的校友。钱学森图书馆珍藏着钱学森学长的大量文献、图片和实物,分四个部分主要展出他对中国航天事业和现代科学技术的贡献、他的精神境界及其成为战略科学家的非凡历程。通过参观钱学森图书馆,新生们为钱老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高尚的道德情操、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严谨的科学态度所感动,大家纷纷表示,钱学森学长的科学成就、学术思想和精神风范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值得永远学习、传承和发扬,要以钱学森学长为榜样,在自己的学习科研中用于创新,坚持不懈。

在近几年的新生活动中,党建联合会将参观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和钱学森图书馆作为重要的传统活动之一。通过参观学习,增强了新生们作为交大人的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向优秀的前辈们学习,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对科学严谨的态度,对理想的不懈追求融入到平时的生活学习与科研工作中,披荆斩浪,实现人生理想。

作者 郭文文

摄影 邓 泽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