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塑性研究院开展2013级研究生实验室现场教学观摩活动

2014/6/10 23:17:09

6月5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研究生会学习部开展2013级研究生实验室现场教学观摩活动。同学们参观大车间、拉伸实验室和电镜观察室,胡俊、马宁和陈飞等老师作现场解说和指导。

胡俊在教三楼二楼会议室给同学们讲解了实验设备的使用方法及安全注意事项,并带领同学们参观大车间,介绍了一些常用材料成形设备,比如剪板机、伺服压力机和渐进成形设备等的使用方法。

在教三楼一层材料拉伸测试实验室,马宁为同学们讲解了拉伸试验机的操作方法,又介绍了金相试样的制备过程和硬度仪的构造原理,并现场演示了硬度仪的操作方法。

同学们还参观了陈飞负责的电子金像显微镜观察室。陈飞以一个真实的试样向大家演示了Carlzeiss公司生产的Axiovert 200MAT型倒置式金相显微镜的使用方法,激发了同学们对金相观察的浓厚兴趣。陈飞还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各种疑惑和问题,使同学们对电子金相显微镜有了进一步认识。

通过参观,同学们对塑性研究院相关实验设备分布及功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增强了对日后科学实验的信心,同时意识到无论是科研实验还是做学术,必须要严谨,才能在科研道路上有所收获。

[作者]: 余彦永

[摄影]: 余彦永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