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塑性研究院优秀硕、博生做客学术沙龙开展朋辈交流

2014/5/19 12:53:04

为帮助研究生解决现阶段遇到的学术问题,譬如如何搜索文献、如何进行文献管理以及如何撰写论文等,以使接下来的科研工作更加得心应手,2014年5月9日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第二期“学术沙龙”活动在徐汇校区教三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优秀博士生徐栋恺和杨建根、硕士生方阳和冯国卫四位嘉宾与全体2013级硕士研究生、部分高年级博士生、硕士生展开交流。活动由艾胜主持。

冯国卫分享了文献查找的经验,提供了4种有效的搜索文献的方法,分别是利用Google、Google Scholar、Wikipedia以及数据库来进行文献搜索。他还介绍了一款很实用的参考文献目录管理的软件Endnote,让同学们不仅学会查找文献,更学会了如何管理已有文献。

方阳介绍了阅读文献资料以及撰写论文的方法。他强调看文章最主要的是看摘要和结论,并且要适当的记录笔记以便后面的研究工作;在自己写文章的时候,要把握好框架,要多读书以及以公正的态度来写论文。

徐栋恺曾经在美国西北大学交流过,获得过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并发表了21篇外文期刊,申请了4项发明专利。他介绍了很多自己做科研的体会,比如要培养自己的兴趣,在工程研究中寻找科学研究,将研究工作从技术层面做到技术基础,再由技术基础上升到科学层面。同时他提出了一种文章营销学,认为向各个期刊发文章,就像是在推销自己的“产品”,迎合“顾客”的需求是很重要的。

杨建根只用了三年半时间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高效率地发表了5篇论文,其中4篇为SCI。他着重强调了向师兄师姐请教是尽快接触了解课题的捷径之一,同时还介绍推荐了小木虫网站以及句酷网站。最后以自己的一篇论文实例介绍了发表英文文献的一些注意事项,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记录,收获良多。

在座的研究生表示,从与四位嘉宾的交流中颇有收获。

本次活动,通过嘉宾们的点拨与互动交流,同学们的思想更加成熟、学术态度更加端正、科研目标更加明确,将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远。

[作者]: 王品之

[摄影]: 杨勇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