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塑性研究院第五期学子讲坛聚焦生涯指导

2014/3/25 10:48:00

为给塑性学子提供一个近距离接触就业招聘的平台,让同学们全方位地了解招聘求职的相关知识与技巧,并剖析自身的求职竞争能力,促进自身求职观念的改变,引导其对求职能力的培养,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2014年3月15日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第五期学子讲坛就业经验交流会在徐汇校区工程馆218拉开帷幕。校友夏敏,应届毕业生宋鹏超、苗培壮、齐珂、张佩佩等应邀出席,与研一、研二的同学们分享在求职、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以无领导小组讨论为形式的模拟面试中,嘉宾担任面试官,应聘者根据面试官所给的“公司经费分配”案例进行思考,并依次单独发表自己的意见,发言结束后开始小组自由讨论。夏敏根据每位应聘者的表现进行了评价,并向大家讲解了面试的技巧和需要注意的问题。

前研究生会主席宋鹏超结合自己的求职经历给大家做了求职的时间规划。他一再强调研究生短短两年半时间,每个阶段都有要做的事情,大家一定要合理做好规划,这样不仅研究生阶段的科研、生活会非常顺利,而且在应聘时会游刃有余、工作起来也上手快。苗培壮分享了如何写简历、投简历以及简历的针对性,强调应从兴趣、性格、技能、成就等方面分析自己。齐珂给大家讲述了自己上海大众的求职历程,告诫同学们即使拿到了暑期实习的offer也不要松懈,求职这件事不能有半点放松。张佩佩建议大家要放宽视野、转变观念,每个人都有自己适合的城市和职业,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发展道路有独立的思考、明确的规划。

夏敏结合自身工作一年的经历与大家共同分享了工作中的酸甜苦辣,提醒大家正确定位,立足于实际,不好高骛远,在工作中也不要停止学习,不要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她对私企、国企和外企进行了详细地比较,并站在公司的角度,与大家交流了国内汽车行业的发展以及当前的就业形势。

本次活动由院研究生会学习部主办。学长学姐们解答了同学们在科研、实习、求职等方面的疑惑,让同学们对于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规划和未来的求职和工作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从而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

[作者]: 杨丰钰

[摄影]: 覃宇航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