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材料学院塑性研究院组织2012级硕士参观实验室

2013/6/6 16:17:53

为了使我院12级硕士生能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科研工作,更好地了解本专业研究领域,为后续集中的科研学习排疑解惑。2013年6月3日,塑性研究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依次参观了拉伸实验室、电镜观察室和大车间,对相关实验设备分布及功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本次活动由研究生会主办。马宁老师、陈飞老师、胡俊老师对大家做了现场解说和指导。

本次参观实验室活动从教三楼一层马宁老师负责的材料拉伸测试实验室开始。马老师首先清晰明了地向同学们讲解了有关硬度仪的构造原理及操作步骤,接下来又为同学们介绍金相试样的制备过程。讲解详细,同学们也听得十分入神。期间马老师与同学们问答互动环节使现场气氛变得活跃、积极。为了让同学们了解更多的实验设备知识,马老师还分别给同学们讲解材料拉伸试验机扩展功能和普通金相显微镜的使用注意事项,同学们的求知欲望也愈来愈高涨。

随后参观了陈飞老师负责的电子金像显微镜观察室。陈老师以一个真实的试样向大家演示了Carlzeiss公司生产的Axiovert200MAT型倒置式金相显微镜的使用方法,激发了同学们对金相观察的浓厚兴趣。同学们认真地听陈老师讲解实验仪器的实用功能及用途,并积极提出问题。陈老师耐心为同学们解答各种问题,大家对电子金相显微镜也有了进一步认识。

最后是胡俊老师负责的大车间。胡老师介绍了一些常见材料成形设备,比如剪板机、伺服压力机、渐进成形设备等的使用方法和实验室的注意事项,简明易懂。

为时一小时的实验室参观,很好地培养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和解决了学习、科研中的遇到疑惑。通过参观实验室,同学们对塑性研究院实验室及车间设备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激发了同学们的科学实验的向往。老师生动细致的讲解也使大家意识到无论是科研实验还是做学术,必须要严谨,切合客观实际,才能在科研道路上有所收获。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参观结束后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供稿:杨坤

摄影:叶琛珏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