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材料学院塑性研究院赴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参观学习

2013/6/6 16:08:50

2013年5月31日下午,塑性研究院2012级硕士生前往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浦东金桥生产基地进行参观学习。本次活动由塑性研究院党建联合会主办,活动由上海通用公司主持。

首先由模具工程师简单介绍了上海通用公司成立及发展的情况,并强调了参观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紧接着,同学们在公司展厅参观通用汽车公司的一些品牌汽车,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旗下主要包括: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种系列,覆盖了从高端豪华车到经济型轿车各梯度市场,以及高性能豪华轿跑、MPV、SUV、混合动力和电动车等细分市场。多年来,上海通用汽车不断创新超越,从1999年年销量2万辆,到2012年全年销售超过139万辆,成为中国成长最快的乘用车企业。

随后,由通用汽车公司的模具工程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装配生产车间和冲压车间。这一环节是本次活动的主体部分。同学们表现积极,在参观过程中遵守秩序。金桥基地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自动化生产线和制造工艺。装备车间布局十分整洁,整个装配过程都是在流水线上完成,生产效率高。冲压车间十分注意安全问题,在每个转弯处都安装有球面镜,交叉路口有红绿灯,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的安全系数。

参观完冲压车间后,模具工程师在会议室向大家详细讲述了冲压车间的一些加工过程,如:切边、冲孔、落料、翻边等,并通过视频使同学们有了更清晰细致的了解。在这里同学们看到了汽车覆盖件的加工过程,学习到了覆盖件加工中各个模具的运动情况。模具工程师也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工作经验,即英语很重要,其次做事需认真。

最后同学们来到经理办公室,与模具车间总经理罗仁平进行交流讨论。罗总是我系1999年博士毕业生,毕业后一直在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工作。罗总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向师弟师妹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然后罗总介绍了通用汽车公司一些领先领域及公司的企业文化。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罗总一一解答。冯国卫同学向罗总咨询工作中重要的个人品质时,罗总指出,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是公司比较看重的两大能力;要在实践中学习,要主动学习,在生活中和工作中多观察,多总结;个人的发展取决于机遇,但更取决于自己的付出。张莹同学与罗总交流了汽车创新。赵双军同学分享罗总个人的经验。罗总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及两个难忘的故事,告诉同学门要对自己有信心,遇到困难不要慌,要冷静下来,运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努力解决问题。讨论过程中气氛十分活跃,积极交流思想,大家受益匪浅。下午16时,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生产实习参观,同学们将以前书本上学到的东西与实际结合起来,从而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让同学们了解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公司情况,并将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另外通过与车间负责人的交流,让同学们了解到一些企业文化,学习到工作中应该具备的一些素质,为同学们将来找工作提供了新的视野。

供稿人:王家鹏

摄影:叶琛珏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