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塑性研究院举行第三期学子讲坛

2013/3/19 21:15:41

2013年3月16日下午,塑性研究院第三期学子讲坛就业经验交流会在徐汇校区工程馆103顺利拉开帷幕。就业经验交流会作为塑性研究院的传统,已成为不同年级同学之间交流感情、汲取经验的良好平台。校友于磊、吴纯明,应届毕业生李世龙、周雪、宋修成、叶丽燕、李将川、李坦等作为嘉宾应邀出席,分别就研究生阶段实习、求职和出国的相关问题向研一、研二学生做了全方位的介绍与报告。

交流会以模拟面试的无领导小组面试开场,嘉宾担任“HR”,模拟应聘者分为A、B两个小组。现场以“沉船救生”为案例,意在考察应聘者的人际沟通能力、洞察力、应变力、领导能力。两组队员针对案例仔细讨论,认真研究,提出了最佳解决方案。现场嘉宾随后针对队员的表现给予了点评。

上届研究生会主席李世龙以简历分析、面试流程、演讲与口才为主题做开场报告,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求职经验与大家分享;周雪首先介绍了什么是简历、如何写简历、投简历以及简历的针对性,强调同学们应从兴趣、性格、技能、价值观等方面分析自己。宋修成则结合自身数十次面试经历,以小组讨论、小组游戏 、点评队友、辩论 、解决方案讨论等五种形式系统地讲解了群面中的技巧和方法。李坦任职于全球最大的油田技术服务公司——斯伦贝榭,外企的面试让他收获不少关于英语面试国外公司的经验。李将川作为女生代表向在场工科女生介绍自己对求职的看法,要放宽视野、转变观念,可以到京、沪外的城市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和工作地点。叶丽燕尤其强调要重视研究生阶段的科研锻炼,早准备,早上手,抓住机会。

吴纯明则结合自身工作一年的经历与大家共同分享了工作中的点滴,提示大家正确定位,立足于实际,不好高骛远,踏实稳重事干。于磊经验丰富,经历过从私企到国企再到外企的历练,他详细比较了私企、国企和外企的优劣,并分享了自己对于当前汽车行业的发展以及就业的看法。并将其成长经历总结为“有志者事竟成”,以勉励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志向。

本次就业经验交流会为塑性研究院的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经验和重要参考,有利于激励大家端正心态,合理规划,提高专业技能,为自己的未来做好充分的准备。毕业生们热情洋溢、实例饱满地演讲赢得台下阵阵掌声,在座听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化解了心中不少疑惑,对今后找工作更添信心。相信今后都会有各自本属于自己的湛蓝天空!

供稿人:杨坤

摄影:周强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