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青春足迹]杨坤:我的未来不是梦

2013/3/4 16:58:04

自画像:杨坤 材料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研一

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面对重重考验,慢慢蜕变出来。蜕变时,我们经历的种种温暖,就是一种美丽。

我相信:最困难的时候,就是距离成功不远了。

我知道:生命不是要超越别人,而是要超越自己。

我明白:人生最大的喜悦是每个人都说我做不到,我却完成它了。

十字路口,慎重抉择

2008年,刚进入大学时,没有关于工作或读研任何想法,临近大三也就是想找到一份工作,开始新的生活。家在农村,父母都希望我能在家的附近找到一份工作,早点回到他们身边。父母为自己操劳了大半辈子,也是我该为他们做点什么的时候了,想到这些我就觉得更应该早点工作,以减轻他们的负担。再想想工作与读研差距也许不是很大,因为不管怎么样,最终还是要走出校园而进入社会参加工作的。我想,大学这片温暖的海水终究是要退去的,既然或早或晚都要上岸,那为什么还要在这片海水里继续待上三年呢?看到周边很多人在挑灯夜战,努力准备考研,而我却不想不假思索地随波逐流而选择读研,我对自己读研的目的似乎缺乏全面而深入的思考和认识。

2011年8月,带着对工作的好奇心,我和班里同学前往青岛参加模具实习,想要体验一下真正工作是什么。虽然实习只有短短十五天,却让我接触到了车间一线的工作人员,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渐渐发现自己最初的想法开始有了改变。即便是我对工作环境的要求并不高,但是真实的工作环境也并未达到我的预期,我不想我还未曾作出任何努力就这样耗费在简单重复的工作上。回到学校,再看看校园,越来越多的人逐渐加入到考研的行列,随处可以感受到考研的气氛。想到自己的那一丝梦想,于是我坚定了读研之路。

来到交大,新的开始

2012年9月,怀揣梦想,我来到上海交大。这里智者云集,精英荟萃,让我看到了新的希望同时也感觉到压力很大。然而正如在开学典礼上听到最多、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句话“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现在作为一名交大学子,就应该勇于担当,迎接挑战。到了这里,我感觉到有一种力量在激励我不断向前迈进,未来的轮廓也逐渐在清晰。

在这里,我学会了接受并突破自我,开始融入新的生活。本科期间,目标就是好好学习,顺利完成学业,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没有参加学生会也没有参加什么社团,大学四年平平淡淡。于是,我迈出第一步就是加入塑性研究院研究生会宣传部。由于以前没有类似的经历,刚开始还挺不适应,做海报、写新闻稿都是从头开始。研一的学习任务较重,空余的时间很少,但是选择了开始就不能半途而废,更不能轻言放弃。时间总是有的,就看自己是否能把它找出来,就这样在保证学习任务完成的同时我总是找出时间来完成宣传部的相关工作,积极参加班里组织的活动。生活丰富而充实,以前那种迷茫状态已不再有,有的只是不断前进、不断提高。所以我知道,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具备一个正确的心态。因为,在决定我们成功与失败的诸多因素中,心态占80%,其他占20%。世界上没有不好的人,只有不好的观念。做事取决于自己的心态,人生的辉煌始于观念的转变。我不再只是消极的挑简单的事去做,整天被情绪所控制,整天唉声叹气,遇到困难就逃避,而是敢拼敢搏,遇到困难勇敢地去解决,相信自己能够办到,于是拼命往前冲。

在这里我学会了思考,学会了与人交流。不管是同学还是老师,我都能够尝试去与他们面对面的真诚交谈,虽然做的不是很好,但是我能感觉到正在向他们靠拢。在这里,有考入交大的各方面十分优秀的同学,有经验丰富、学术造诣精湛的老师。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以前总是害怕跟他们直接面对面的交流讨论,担心自己会说错话,担心自己表现的太差。然而现在,每天都有与他们见面的机会,“不能再逃避,要敢于面对”,我对自己说。在学习交流过程中,我发现自己能力会不断发生改变,同时也会不断发现自己具有新的潜力。所以,平时我会多参加学习,多和朋友交流,多给自己一些锻炼的机会。我尽量让自己觉得是个乐观向上的人,那么我就会表现得乐观向上;这样就会更早更容易的发现自己的潜能,从而使自己的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交大给我们提供了优秀人物资源,我常去听《大师讲坛》,“大师讲坛”以“研其精者,道其深;博其大者,致其远”为主题,秉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宗旨,针对回答“钱学森之问”的时代命题,定期邀请国内外学术大师、著名科学家、学者等走进讲坛,讲述科学知识、科学道德、科研精神、学术研究方法,以成功者的典范指引研究生们的学术航向,激励我们投身学术科技创新事业,为祖国科学文化事业的兴旺发展贡献力量。

在这里,我学会了迎难而上,沉着应对。研究生课程难度相对于本科无疑是上升了一个档次,《矩阵理论》、《数值分析 》、《有限元法》等课程对于我而言着实是不小的挑战,甚至可以说是摆在面前的一只拦路虎。通过参观钱学森图书馆、看《钱学森》话剧,让我对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都进行了深刻的反思。钱老迎难而上、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科研精神,不惧困难、敢打硬仗的科研作风,告诉我应该远离浮躁,扎扎实实做学问,搞研究。钱老的事迹给予我很大的鼓舞,静下心来,分析清楚困难的本质所在,权衡再三,相信自己可以。因此,我再次鼓足勇气,再次竖起理想,重整旗鼓,不再怀疑自身的能力,不再认定自己不行,也不再知难而退。

展望未来,信心十足

我的未来不是梦,展望未来,我相信在交大两年半的研究生生活必定会丰富多彩。我有了自己的理想,对自己的未来我已做好了详细的规划。

首先是要不断的追求,身处交大浓郁的学术氛围,严谨的治学风格之中,我要越来越重视自己的继续学习和终身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人生可以很丰富,也可以很贫乏;可以很辉煌,也可以很黯淡;可以很平顺,也可以很坎坷。人生轨迹的千差万别与每个人付出的努力有着紧密的联系。在机遇面前,一个人如何发挥自己最大的主观能动性,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目标,如何把人生演绎得更加丰富精彩,我认为只有始终坚持自己的追求,并为之奋斗终生,不断地获取更多的知识,提高自己的境界和视野,这样才能获得最大的成功。

其次是要不断的超越障碍,我将在不断的追求中寻求发展。当我走入交大校门时,我怀揣着理想和奋斗目标。想做的事情,一定能找到办法;在研究生的学习中,每个人都存在各种各样的困难,只是困难的程度和表现形式有所不同。但是,如何克服困难、化解困难,关键在于研究生自己的态度。人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在不同时期会出现不同的困难和经历,不能因一时的问题而放弃一生的追求。

[作者]杨坤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