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青春足迹]塑性研究院:我们的乐园

2013/1/13 0:57:04

人物白描:塑性研究院,即材料学院塑性工程系,一个大约只有百人的集体,却处处充满了温情和关爱,让每一个来到这个温馨家庭的成员愉快成长。

这里有亲密互助的兄弟姐妹

还记得开学时来交大的时候,天下着蒙蒙的细雨,我的书包衣服都已经湿了大半,有些冷。我一人拉着箱子,看着陌生的楼宇道路,回忆着记在脑海里的路线,摸索在校园的或窄或宽,或明亮或阴暗的路上。终于一直盼望的执信西斋出现了,我松了一口气,我知道,这里有我的学长。学长领我办好住宿手续,又拉我回他宿舍聊天,听他们叙述这的点点滴滴,又好像是一切一切,我也迫不及待的问这问那,我也感觉这的点点滴滴明朗起来。在我们这个温馨的小集体,谁有不便需要帮忙,比如需要什么软件,想骑自行车等等,只要在群里一提,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回复、慷慨帮忙。在平淡的日子里,总有点点滴滴的小快乐到处冒泡,到处都是暖意洋洋。

这里有伴行引路的导师导员

研究生的要求确实比本科生严格多了,最典型的莫过于课程的难度,来到交大,我发现有好多课程很难,但当走进教室就会发现,有学识渊博的老师的详细讲解,我又重新拾起了信心。其中,教授我们材料加工力学基础的崔振山老师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虽然这里面的知识我们大部分同学本科时学习过,但不够精深,每周一下午三节课的力学课,都是一次聆听崔老师渊博知识的科学盛宴,恰到的语言,穿插前沿动态和实际案例,让我们记忆很是深刻。三个小时的课,几乎满头白发的崔老师一直精神抖擞,言语句句深刻凝练,心里想着能跟着这样的老师学习,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还有,天天为了我们学业生活琐事奔波的顾谨导员,像大姐姐一样照顾我们的生活各个方面,还有24小时为我们开机的肖国芳老师,隔三差五的找我们了解学习生活情况,帮我们及时调整自己,调整好方向。肖老师曾给我们讲过何为“存在感”:我们都生活在团体之中,现在还有将来,在一个团体中,我们要让自己的价值体现在出来,哪怕就是一个螺丝钉,也要百分百的发挥我们紧固的作用,不是为了显现,而是为了找到自己,找到自己的存在。这样,我们才会找到归属感,才会更好地融于一个团队集体,摧毁更好的促进团体价值和自己价值的实现。我感觉,这些辛勤的老师,不仅是我们生活的导师,更是我们生命里的导师,他们伴我们同行,为我们指明道路。

这里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新学期伊始,学院研究生会、党建联合会就积极地组织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足球赛、新生杯篮球赛、迎新晚会等等,气氛热烈、欢笑不止。我们一起去看《钱学森》话剧,我们一起参观钱学森图书馆,一起看“交大那些事”相声,一起去上海体育馆看棒球比赛,一起骑自行车秋游赛程,一起去参观党一大会议遗址,来到交大短短的两个月中,脑海里已是满满的充实和快乐。

塑性研究院,一个不大的团体,却是个温馨的家园,这里亲如兄弟姐妹,这里有知识渊博的导师,为你排忧解难的老师,有精彩不断的文体活动,能加入这个大家庭,我觉得非常幸运和幸福。与大家一同学习、一起在实验室里刻苦钻研……让我对未来三年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

作者:高亮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