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塑性研究院2011级硕士党支部召开第三期生活会议

2012/5/31 8:19:55

5月26日晚9:00,教三楼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二楼会议室,塑性研究院为丰富党支部生活、保持党员先进性,开展了2011级硕士党组织生活会议第三期活动。本次会议主题为“热点问题大家谈、专业知识大家享,好书大家一起读”,由陈鸣、彭琼瑶、汪娜、齐珂、郑欢五名党员组成的小组策划并组织,共有13名党员到场参加会议。

会议由五个部分组成:郑欢同志转正事宜、热点视频大家谈、Skill Share技能分享、好书大家读以及素质拓展。整个会议在严肃但又不乏轻松的氛围中进行,党员之间通过交流使彼此间增强了了,还能够互相学习,并通过素质拓展联系增进团结和相互信任以及提高凝聚力。

会议的第一项内容是郑欢同学的转正。在一年的预备党员期间,其无论在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能够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上进,认真努力,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等,在大家的一致表决下,全票赞成其转正。

第二项内容是热点视频大家谈,《舌尖上的中国》为中国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美食类纪录片,主要内容为中国各地美食生态。通过中华美食的多个侧面,来 展现食物给中国人生活带来的 仪式、伦理等方面的文化;见识中国特色食材以及与食物相关、构成中国美食特有气质的一系列元素;了解中华饮食文化的精致和源远流长。同时大家也就目前令人堪忧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随后,三位党员陈鸣、齐珂和席吕超同学分别进行了个人技能的分享。陈鸣带领大家穿梭于上海的大街小巷,老洋房、文艺特色街区、名人故居以及上海周边景点等,品味中西文化、追赶文艺风情、缅怀革命先烈、亲近大自然……为我们的日常党组织生活增添了不少优雅的选择。接着齐珂同学与大家分享了与自行车相关的知识,让我们对这项运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所配备的自行车游的圣地更是给大家一场冲击不少的视觉盛宴。最后席吕超同学与大家分享了他全英文面试的成功经验,为我们广大研一实习求职者提供了不少帮助。

接下来是好书大家读的环节,分别由李海丽同学和曾小敏同学推荐了《小王子》和《平凡的世界》。其中(法国)安东尼•德•圣埃克絮佩里的《小王子》主人公是来自外星球的小王子。书中以一位飞行员作为故事叙述者,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各种历险。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透视出成人的空虚、盲目和愚妄,用浅显天真的语言写出了人类的孤独寂寞、没有根基随风流浪的命运。也表达出作者对金钱关系的批判,对真善美的讴歌。而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全景式地表现了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全书共三部。作者在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近十年间的广阔背景上,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作为组织生活会的最后一个部分,素质拓展选取了“万里长城永不倒”这样一个游戏。规则是:队员围成一个圈后,将手放在前面队员的肩上,然后挨个坐在后面一个队员的腿上,形成紧密不倒的圈。游戏虽然很简单,但通过体验团队精神,要求每一个队员充分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能存在任何偷懒、滥竽充数的思想,同时也能充分提高彼此的相互信任。

撰稿人:彭琼瑶

摄影:郑欢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