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塑性研究院学子政治生日开展 “徒步红色之旅”活动

2012/4/27 16:48:37

4月26日下午,塑性研究院开展了新一期别开生面的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徒步红色之旅”。活动旨在更深刻学习革命先烈的理想信念,发扬革命精神,传承民族气节,激励党员不畏艰难、甘于奉献、勇往直前。采用“徒步体验”、“自我讲解”、“感悟分享”相结合的方式,先后瞻仰了徐汇校区的史霄雯-穆汉祥烈士纪念碑、宋庆龄故居、孙中山故居、周公馆、中共一大会址等红色教育基地,活动由学生党建联合会策划组织。

本次活动口号是 “薪火相传,勇往直前”,从交大徐汇校区的史霄雯-穆汉祥烈士纪念碑前出发,采用“徒步”的方式,依次经过四站红色圣地。在烈士纪念碑前,参与活动的党员进行了“薪火相传”的环节,由党建联合会的两位成员将小红旗传给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寓意着革命优良传统的传承,随后的每一个红色景点也均由过政治生日的党员负责讲解,具有强烈的教育意义和积极参与性。

在“薪火相传”的仪式之后,所有党员集体步行出发,到达了本次活动的第一站:宋庆龄故居。在进入宋庆龄故居之前,郑欢同志为大家简要讲解了宋庆龄生平及其故居的简单情况,并带领大家共同完成了第一站的参观。宋庆龄故居作为宋女士曾今在上海的居住场所,对外开放,供后人瞻仰,1981年10月被列为上海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且是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紧接着,大家依次参观了位于上海卢湾区的周公馆、孙中山故居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周公馆由神祥龙同志为大家作介绍。该建筑是一幢西式小楼房,三层花园别墅,是当年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亦称周公馆。相离不远的孙中山故居则建于20世纪初,为两层欧式楼房,坐北朝南,占地面积1013平方米,建筑面积452平方米。汽车散热器 汽车水箱冷却器

作为本次“红色徒步之旅”的最后一站,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简称“中共一大会址”,则由夏敏同志负责讲解说明。中共一大会址位于上海市望志路106、108号,沿街并排两幢两层砖木结构建筑,坐北朝南。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在此举行。

这次红色旅游是以学习中国革命史为目的,以旅游为手段,学习和旅游互为表里,营造出自我启发的教育氛围,达到“游中学、学中游”,寓教于游、润心无声的境界。参加活动的党员纷纷表示这种实践类的学习活动让大家“走出去”,以寓学于乐的方式得到启发,获益良多。

附:“政治生日”学生党员感想:

【2010级硕士——夏敏】: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分组介绍景点与党史重大事件的关系以及革命先驱的道德情操,让大家在瞻仰参观中深化了对党性的理解,这种寓学于乐的方式,很赞!

【2011级硕士——郑欢】:在我的政治生日之际,我能参加这次的“徒步红色之旅”十分高兴。一方面通过参观和讲解红色景点增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另一方面又加强我和同学们之间的交流,真的是受益匪浅。

【2010级硕士——陈华书】:亲临和体验我们的革命先烈工作、奋斗过的地方,强烈的感受到了他们为革命事业、为民族复兴事业殚精竭力的精神。我重新梳理了对革命前辈的认识,也更加强烈感受了新时期党员的责任。

【2011级硕士——彭琼瑶】: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把目标和梦想与祖国和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是真正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方式。

供稿人:孟丽芬

摄影:薛飞 葛德龙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