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塑性研究院2011级研究生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2012/3/5 13:28:39

3月4日上午,塑性研究院2011级研究生在党支部书记张洪帆的带领下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钱学森图书馆位于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此次参观旨在通过了解钱学森的平生事迹,激励同学们向钱学森学习,培养为祖国为人民奉献的精神。

上午十时,同学们冒雨来到了钱学森图书馆,依次入馆参观,钱学森图书馆内的讲解员为大家做现场讲解。走进大厅,4015页“模拟手稿”从9.8米高处直达眼前,组成“升腾的智慧”大型雕塑,令人震撼。讲解员对这个雕塑做了详细讲解,并向同学们讲解了部分手稿的内容。同学们听完讲解之后精神振奋,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合影留念。随后同学们集体观看了一段影像资料,从影像资料中同学们了解了钱学森一生的主要功绩。观看完影像资料之后,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四个展厅,第一展厅反映钱学森对中国航天事业的贡献以及对系统科学作出的具有开创性的成就;第二展厅反映钱学森的精神境界与人格风范;第三展厅探索钱老成为科学巨匠的原因;第四展厅展示其学术思想。

在钱学森图书馆展厅合影留念

学子认真观看钱老文献

钱学森图书馆收藏了大量关于钱学森的图像与文字资料。在馆内,同学们甚至看到了保存完好的钱学森经常穿着的蓝色卡其上衣和军便裤,以及钱学森平时用了40年的一个公文包。讲解员向同学们讲述了钱学森感人至深的一个个爱国故事,一句句爱国话语,同学们都受到了很深的触动,纷纷留下了自己参观钱学森图书馆的感悟。本次参观不仅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钱老一生的伟大功绩,同时通过钱老的事迹培养加深了同学们的爱国奉献精神,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发表感言,畅谈心得体会。

学生感悟选登:

杨枫:在惊叹钱老为祖国航天科研事业所做出的贡献的同时,更被钱老的爱国主义精神、严谨正直的品质深深折服,相信通过这次参观钱老的事迹必定能激励我们日后的成长、发展...

吴朝丽:钱老用其辉煌的一生诠释了自己“此生惟愿长报国”的誓言,是我们青年学子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学习榜样。

李海丽:无论是做学问还是为人处事,都要以钱老为学习榜样,严谨,严格,严肃严密,求真务实,踏实努力。

徐志才:仰上之巅,虚心学习!学做人,学做事,学奉献!

闫磊:高尚的情操,爱国的情感,对学习的热爱,无疑是我们后来者学习的榜样。

供稿人 张庆阳

摄影 席吕超

2012.3.4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