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图书馆为塑性研究院新生开展入馆培训

2011/9/29 16:46:10

9月23日下午一点半,塑性研究院新生图书馆入馆培训活动在徐汇校区模具所二楼会议室举行。图书馆的信息专员邵承瑾老师,为塑性研究院的2011级研究生新生们做了一场图书馆入馆培训讲座,讲座由顾瑾老师主持。

邵老师首先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自建校以来,图书馆的发展历史和概况,包括目前各大图书馆的藏书类型和分布格局。同时,她也向同学们讲解了交大图书馆提供的图书借阅服务,包括借阅时间,借还书流程,还书、续借和预约手续,以及同学们普遍关心的研究生借阅权限。然后,邵老师介绍了利用图书馆网站查询个人借阅信息的基本方法。

除此之外,在大家重点关注的电子资源这方面,邵老师做了大篇幅的详细介绍。特别是在电子数据库方面,邵老师讲述了图书馆的“整合检索”功能、“学术信息资源检索系统”、“学术期刊导航”、“核心期刊查询系统”等大家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可能会大量用到的电子资源。另外,关于电子图书和一些专用、通用的数据库,邵老师也都做了说明。

最后,邵老师简要说明了图书馆提供的一些其它服务,例如馆际互借图书、网络服务、咨询服务、讲座培训等,向大家系统全面地介绍了交大图书馆的资源,为同学们以后的研究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张佩佩

摄影:薛飞

2011-9-25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