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塑性成形工程系师生代表赴华西村考察学习

2010/12/22 9:26:24

12月19日,上海交大青马党校第九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学指委副秘书长王震老师率领下赴华西村,开展“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主题社会实践。塑性成形工程系学生工作负责人肖国芳老师、党支部书记吴云剑、陈华书、李将川等参加了考察学习。

上海交大华西村考察团合影

参观考察的第一站是高科技农业示范园,途中经过中心村和华西隧道。示范园就像一个植物大观园,有香蕉、火龙果、芒果、荔枝、柠檬、菠萝、蛇瓜、青红椒、葫芦。不止新奇的作物品种多,种植技术也十分先进。这里的作物是立体化种植的,充分利用了空间,节水的滴灌也随处可见。

听吴仁宝书记作报告

去议事厅的路上,透过车窗看到周围的山上矗立着仿建的天安门、孔庙、悉尼歌剧院、凯旋门、白宫还有壮观的“万米长城”,我们感觉到了华西村胸怀天下的情怀。在议事厅我们认真聆听了华西村的吴仁宝老书记的精彩报告。他给我们介绍了华西村的光辉历史、成功经验和前进方向。听完书记的讲话又观看了华西艺术团的演出。戏剧、杂技、歌舞都展现了华西人昂扬的精神面貌。

塑性系师生在华西村金字塔合影

一天的参观很快结束了,村里先进富裕的景象带给大家很多震撼,也引发了我们很多的思考:是什么让华西村成为了天下第一村。一个一心为民求福祉,团结一致求发展的好班子是新农村建设的关键因素。吴老的一句话让人十分感动“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这朴实无华的语言映射了老书记服务群众、建设华西的高尚品质。他们的行动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落实到行动上。现在的华西村政通人和,群众安居乐业,但是这成功的背后有着华西人为此付出的汗水。从1961年起华西人日夜苦干、削土填沟,改造高产稳产农田,到69年底从实际出发,再到现在农业、工业、商业、建筑业、旅游业“五业”大发展,这些成就是村民们用勤劳和智慧换来的。老书记还用它自己的经验与智慧告诉我们要跟着党走,贯彻落实中央的政策,但又要联系自身情况,从实际出发搞建设。

在考察学习中,肖国芳老师与大家一起讨论交流、分享心得,一致认为实践考察的教育形式活泼、潜移默化、深受教育。学习华西村的经验,就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结合自身实际更加发奋图强。争当先进,更要持续先进;满怀激情,更要持续激情;昂扬向前,更要永远向前。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