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精密成形与模具• 技术发展报告会成功举办

2015/6/3 15:13:38

为了引领模具智能制造技术与应用,展示我国各国家级模具技术创新机构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承担或参与的材料成形和模具技术研发项目所取得的进展和应用情况,加快我国自主创新科研成果推广应用的步伐,推动我国模具工业在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转型升级,实现我国模具工业的“由大变强”。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于2015 年5 月24 日在上海召开了精密成形与模具•技术发展报告会。

中国模协副会长、模具CAD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赵震教授主持了会议。

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武兵书为会议致辞。首先,武会长对应邀参加报告会的专家教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各界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武会长谈到,进入“十二五”以来,我国模具工业在国家“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 - 2015)”指引下,按照“模具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为实现我国模具工业的“由大转强”,进入了新一轮转型升级高潮,其中以模具成形制造技术全产业链延伸为标志的技术结构和产业结构优化成为模具行业产业升级的主体内容。在这一过程中,向上延伸是技术结构优化的需要,通过承担材料成形技术项目的研发,模具企业提升参与产品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向下延伸则可以发挥模具企业在模具设计制造方面的优势,通过转型生产以模具为核心技术的制件或产品,既可提高这类制件生产的质量和成本竞争力,也可弥补零部件制造业能力和水平的不足,从整体上优化我国制造业的产业结构。“十二五”以来,我国模具业的许多企业在模具成形制造技术全产业链延伸方面,开展了工作,取得了成效;有的成为整体解决方案开发商和服务商,有的则成为知名的汽车或电子产品零部件的制造商,但是这一过程,无论在速度上还是在数量以及品质上,还不能满足整个制造业,当然也包括模具行业转型升级的需要,许多重要领域的零部件成形的整体解决方案仍然需要依靠国外输入,成为模具行业通过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升级的技术瓶颈。

本次报告会邀请了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李建军, 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郑州大学教授、博导刘春太,精密成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机电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研究员钟志平, 模塑制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导王敏杰,模具CAD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崔振山教授,分别就金属的体积成形与板材成形和高分子材料精密成形的“成形工艺、装备与模具一体化技术”的研究进展做了报告,同时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实现工程应用的系统集成项目进行发布。报告会还特别邀请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高分子成型过程及系统中心(CPPS)、群达引进—高分子成型装备创新团队、香港科技大学化工系高福荣教授,青岛海尔模具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刘彬,分享他们在企业发展模式创新和模塑智能装备系统开发的研究进展和成果应用案例。这些成果的公开和分享,必将为我国模具制造业注入新的动力。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