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迎新篮球赛纪实

2010/9/16 14:42:47

2010年9月11号上午,在柔和的阳光和徐徐微风中,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塑性成形工程系新老生篮球友谊对抗赛活动,活动不仅是新生融入新校园生活的一部序曲,更是我系的一次大家庭聚会。

短暂的热身运动之后,比赛准时开始,第一节开局新生队首先把握住比赛的主动权,通过积极的跑位和传切打出了一波4:0的小高潮。老生联队及时吸取教训,稳住比赛节奏,通过有效的挡拆,为持球队员创造了突破的空间,瞬时扭转了比赛的局面。新生队由于没有及时适应老生联队的战术变化,在防守上也频频出现了问题,送给了老生联队多次罚球机会。最终老生联队凭借着默契的配合与纯熟的个人技术,以10:4结束了首节比赛。

第二节开始,两队都替换了新阵容。可能是由于大家缺少比赛前磨合,加之体力限制,新生队在第二节中还是没有找到比赛的感觉,出现了多次运球失误,在半场阵地战中也没有组织起有效的进攻,篮板球数也大大落后。老生联队抓住机会,打出了多次的防守反击,进一步的将比分拉开,以18:8结束了上半场的战斗。中场休息时,场边气氛融洽,参与比赛的同学不时的讨论上半场的战况,对应的布置下半场的战术。拉拉队中,新生们主动的向师兄师姐们介绍自己,讨论起了研一上课选课,以及将来课题研究情况。

第三节比赛开始时,新生队果断的改变战术,增强了后卫线的稳定性,减少了丢球失误,加强了防守力度;同时,进攻端加强了内线的进攻,宋修成与栾谦聪的双塔配合在内线频频得手。新生队渐渐形成的默契和高效的战术配合打乱了老生队的战术部署,到第三节结束将比分缩小到5分。

第四节开局是传统的三男两女组合对抗,新生队中的女生——王源同学表现抢眼,防守,抢断,上篮,得分,样样精通,可以说是巾帼不让须眉,在短短的五分钟内,贡献了两分两个篮板。第四节的后半段仍然回到男生的对抗,由于前面三节对抗比较激烈,体力消耗严重,所以比赛节奏较为缓慢,新生联队延续第三节的进攻势头,双塔组合继续在内线发威,到比赛结束,新生队以32:31反超比分。本着人人都参与比赛的原则,我们额外的增加了10分钟的加时赛,主要是让在前面较少参与比赛的同学加入比赛,最终新生队与老生联队以39:39握手言和。

整场比赛透露出塑性系大家庭的和谐与融洽,师兄师姐们的热情让新生们倍感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这场比赛同样促进了新老生的交流,有益于新生尽早的进入研究生学习,科研的状态。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