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塑形系参加上海交通大学+“致远杯”足球赛系列报道(三)

2010/5/31 16:47:01


时易失,心徒壮,莫向瑶台询旧骨,冲寒一笑待寒冬

2010年5月16日下午,阳光明媚,上海交通大学“致远杯”足球赛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在闵行校区南区操场进行,此次的对手依然十分强大,上届“致远杯”足球赛的季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队。

前两场比赛下来,在我们小组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队积6分,居小组第一;我们队积4分居小组第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队积1分居小组第三;生命科学学院队积0分,居小组第四。

上一场与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队比赛的艰苦,让我们对今天的比赛的困难有了提前的准备。为了积极应战,比赛的前几天我们作了体能上、战术上充分的准备。今天的比赛,如果我们取胜或者战平,都将小组出线。如果战败,就有可能被小组淘汰。因此,此战十分重要,其结果将直接关系到我们队是否能够小组出线。

转眼间就到了下午一点三十分时,在于鹏老师的带领下,我方队员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只等着比赛的开始。比赛开始之后,双方打得比较保守,在进攻中都没有投入很多的人员。

在上半场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队利用一次防守反击的机会,创造了一次极具威胁的进攻,好在我方的守门员马家鑫反应敏捷,飞身扑救,把对方的射门挡在了球门外。在此次化险为夷之后,我方前锋王桃元和我方中场大将陈文有几次漂亮的配合并射门,只可惜对方的防守过于密集,使得我们没有能够取得进球。很快,上半场就结束了。整个上半场,由于双方的打法较为保守,故而整个场面相对较为沉闷。

在中场休息时,我方对战术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准备对在上半场比赛中发现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队的弱点进行重点攻击。经过短暂的中场休息,队员们恢复了体力,精神抖索的上了球场,准备进行下半场的厮杀。

由于战术的调整,在下半场开场的一段时间内,我方的进攻有了明显起色,有威胁的进攻也变多了。也许是因为今天的运气不在我们这一方,我们的进攻并没有带来进球。相反,倒是给了对方一些反击的机会。

在下半场进行到将近一半的时候,对方利用一次我们进攻配合失误的机会,发动了防守反击。由他们的边前卫将球一直带我方的底线,而后传中,由中路跟进的前锋将球捅进了我方球门。0∶1我方落后了。

重新开球后,我方立即改变了阵型,将防守阵型改成了进攻阵型,由孙嘉继换下了体力透支的前锋王桃元。但是阵型的转变,给我方的后方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我方防守队员消耗了大量的体力,此外边后卫夏海豹还在一次拦截对方的进攻的防守中受伤。在比赛还有15分钟的时候,余星星换下了受伤的边后卫夏海豹。

与此同时,前场的队员也在竭力进攻,积极拼抢。其中,中场大将陈文在一次与对方后卫争夺球权的过程中严重受伤,但是他丝毫没有受到受伤的影响,勇敢地站了起来,迅速地投入了比赛中。在比赛即将结束之前,我方边前卫陆天宇从中场起带球突袭,连过了对方3名防守球员,进入了对方禁区射门。只可惜,体力耗费太多,射门的力度不够,球被对方守门员没收。

随着这次进攻的结束,整场比赛也临近尾声。主裁判吹响了比赛结束的哨声,我们遗憾的以0∶1输给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队。此时,同时进行的另外一场比赛也已经结束,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队以3∶0大胜生命科学学院队。这样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队就以净胜球的优势,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队一同小组出线。

比赛结束后,队员们有些失望,情绪也有一些低落。但是我们依然感到自豪,因为场上的每一分钟都有我们拼搏的影子,赛场流下的是我们为了集体荣誉而共同努力的汗水。我们的努力,我们昂扬的斗志,我们的拼搏赢得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尊敬,得到了每一位支持我们的同学、朋友、老师们的认可,我们虽败犹荣。

失败只是暂时的,失败丝毫不会我们对足球的热情,失败不会影响我们的友谊,失败更不可能影响到通过此次足球赛竖立起的“团结一致,毫不气馁,锲而不舍”的塑性系精神。

相信在这种塑性系精神的影响下,我们系的一定会在以后的各项活动中取得瞩目的成就,因为我们齐心协力、我们团结一致、我们永远是一家人!

供稿人:王子叶

2010-5-20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