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材料学院暑期就业实践“探索大国重器之成都线”圆满结束

2018/8/31 9:24:49

2018年8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18位同学在李细锋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四川进行"探索大国重器之路—成都线"的暑期就业实践活动。此次就业实践旨在加深交大学子对重点企业、研究单位的了解,完善自身职业规划。

8月13日,同学们来到了坐落于绵阳江油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称九院)。首先,九院的HR刘凯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九院的发展历程、科研需求以及员工待遇,随着中国的崛起,为保障国家安全,九院作为唯一的核武器研究生产单位受到了历届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为吸纳更多的高科技人才,科研条件,薪资待遇都有了极大的提高。即将毕业的博士在读学生崔书山同学在听了介绍后当场递交了求职简历,并获得HR的高度认可直接进入九月份的专家面试环节。下午同学们参观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的重点实验室,在这里同学们见到了双球差电镜等实验设备。

8月14日,李老师带领同学们来到了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在这里同学们见识到了位居全球之首的八万吨模锻压力机以及许多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设备与技术。此次社会实践受到了二重领导的高度重视,午饭后,铸锻所李其副所长以及诸位技术专家与同学们就二重集团的先进生产技术、当前技术瓶颈、企业的发展需求等多方面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技术交流。

8月15日,同学们来到了此次社会实践的最后一站—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成飞”)。首先,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成飞的企业博物馆,在这里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军用飞机的发展历程与成飞的成长史;然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歼10战斗机的总装车间,参观过程中技术人员介绍说:目前我国的战斗机的生产主要受制于发动机的生产,多数发动机依赖进口,他们非常希望有更多优秀的材料人投身到航空发动机的研发当中,这样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才能不被他人“卡脖子”。

在此次社会实践中,同学们对自身专业的发展现状与发展方向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三个企业都表示希望能够有更多优秀的交大毕业生能够来此工作,这里都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如果将个人发展同国家需求联系在一起,个人的职业发展将不可限量。

撰稿人:徐帅

摄影人:卓娟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