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塑性研究院开展学术沙龙活动

2013/7/4 15:57:34

2013年6月27日下午,材料学院塑性研究院第一期“学术沙龙”活动在徐汇校区教三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塑性研究院党建联合会主办,由诸楠主持。党总支书记崔振山教授出席活动并与二十五位塑性学子进行了深入交流,气氛活跃,其乐融融。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旨在通过教授的提点以及各个课题组之间学生的交流,帮助研究生解决现阶段遇到的学术问题,相互了解彼此的科研工作及进展,使接下来的科研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一段温馨的暖场视频过后,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学术导航环节中,崔振山教授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在阐述了研究生要转变学习方法的观念之后,崔教授以数值模拟为例,对我们提出了以下四点建议:一是要注重基础,即加强基础理论的学习以及公式的推导;二是注重实验,即实验的检验是判断对错的标准,不仅要会模拟,还要注重实验技能;三是脚踏实地,即拒绝“大跃进”式科研,切忌浮躁心理;四是提高思辨能力,即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敢于怀疑与想象。

学术解惑环节,主持人列出了三个大家提出较多的问题:如何查文献、快速掌握模拟软件的方法以及怎样写论文。崔老师用平易近人的口吻娓娓道来,例子鲜明生动,语言鞭辟入里。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记录,收获良多。

最后来到了我们学生当主角的环节——学术交流。在这个环节中,每个课题组都选出了一名代表来为我们展示所在课题组的主要研究工作,分享自己的科研体会。崔教授课题组的冯国卫为我们分享了文献查找经验,介绍了一款很实用的参考文献目录管理软件;韩老师课题组的钟瑶瑶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热成形的相关内容;彭老师课题组的苏佩琳用自己做过的科研实例来为我们展示了模拟软件的学习……同学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通过思想上的碰撞,不仅了解了其他课题组所研究的课题,而且通过倾听不同的声音,更容易激发新想法,开阔新思路。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十分深刻却不乏温馨,同学们都受益匪浅。通过老师的点拨与同学间的交流,他们的思想更加成熟、学术态度更加端正,科研目标更加明确。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肯定会更加从容地面对接下来的挑战,也相信他们一定会在在科研上有所建树,迎接璀璨的未来。

供稿人:赵双军

摄影:张政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