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sticity发表我院微观组织演变多尺度建模方面的研究成果

2021/8/4 18:02:16

       近日,力学与塑性加工领域的顶尖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sticity》在线发表了上海交通大学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崔振山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Multiscale modeling of discontinuous dynamic recrystallization during hot working by coupling multilevel cellular automaton and finite element method”。
       金属材料的微观组织是决定其力学性能的主要因素,在热变形过程中,金属材料根据层错能的不同会发生连续再结晶、非连续再结晶和几何再结晶等一系列变化,形成新的晶粒,如何准确预测晶粒演变行为是塑性加工领域面临的挑战之一。论文建立了能够描述再结晶有效形核的三维多层级元胞模型,定义了元胞模型温度、应变速率更新规则,构建并验证了能够考虑初始晶体学信息的宏观尺度有限元—介观尺度多层级元胞自动机模型。该模型能够描述低层错能金属材料非连续再结晶形核和长大过程,以及非均匀变形/非等温条件下晶粒演变行为。

图1多层级元胞自动机模型建模思路     

       上海交通大学陈飞特别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崔振山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朱华佳博士、Altair陈文博士、University of Nottingham欧恒安博士参与合作研究与论文发表。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航天联合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749641921001364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