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战疫堡垒 | 五四特辑:材料学院塑性院青年党员战“疫”风采

2022/5/6 22:05:51



自3月9日以来,新冠疫情来势汹汹,面对严峻的形势,材料学院塑性院临时党支部积极相应号召,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深入抗疫一线,生动诠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青年党员战“疫”心声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这个春天有些特别。封校封楼、核酸检测、物资搬运,这五十几天来,身边所有人都投身到抗击疫情的行列。作为学生志愿者,所有人都齐心协力,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努力。作为其中一员,我感到很自豪,能尽自己的力量为身边的同学服务,提供帮助。除了学生志愿者,学校老师、职工,还有医护人员也都奋战在抗疫一线。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安全、更便利的环境,很多老师逆行入驻校园,穿上大白,风雨无阻地为我们送餐、送物资;医护人员进入校园,每天在炎炎烈日下做着几千次的核酸采样;宿管阿姨也24小时守在值班室,与同学们一起共同度过这段艰难的时光。正是如此,我们才能在校园内安然无恙。向所有的逆行者致敬,感谢你们!

——塑性B20党支部书记陈先旺

疫情发生以来,从最开始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引导师生进行核酸检测,到宿舍楼封控后担任楼层层长,为楼层100人的生活物资保障做好服务,我深刻认识到了作为一名党员应有的担当与责任。在过去的接近两个月里,我将此看作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践行,学会了如何服务,思考了如何做好服务,并将此转换为实际行动之中,虽然这个过程会花费大量的时间,但是我将此看作是与身边同学进行深入沟通交流的机会,是对自己工作能力的提升,也是对自己党员身份与思想意识的高度认同。

——塑性B20党支部 周尧

当三号宿舍楼的五层出现检测异常,同学们全部转运出去后,需要有人冒着一定风险去清理五楼积累多日的生活垃圾,不仅承担一定风险,且需要在炎热的天气里,忍受高温气短转运十几袋垃圾。面对这样艰难的任务,我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接下了这项任务。那天虽然很辛苦,汗水在防护服下不断地渗出,将衣服淋透,但我感到自豪!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时刻更需党员当头!我履行了入党的誓言,承担了党员的义务。在三号楼封控管理的一个月里,在党员同志们以身作则的带领下,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者们一起秉持“为同学们服务”的精神,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在宿舍楼栋封控管理、核酸统筹引导、物资运输发放、垃圾清理转运等各个环节服务同学们,封控一个多月内,三号楼的生活仍旧井井有条。每次送饭时听到同学们的感谢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候。

——塑性B20党支部组织委员 王光宇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要做到模范带头作用,哪里需要支援,哪里就有我们的现身。在一次徐汇校区紧急核酸检测中,因为任务紧急,志愿者人数不够,听到此消息后,我们支部成员纷纷投身其中。第一次穿大白,能够为同学们服务,感受到了作为共产党员的光荣性,也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了医护人员每日的艰辛。在宿舍楼栋被封闭管理后,也参与到了送餐服务和清扫楼道的工作。劳动是光荣的,也是快乐的,在大家得到这份服务的同时也证明了劳动的价值。经过大家团结一心地努力,相信疫情终将很快散去。

——塑性B20党支部 邓杨

疫情突然爆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困难,作为党员冲锋在前义不容辞,因此我积极参加了校区的核酸检测志愿者,宿舍楼栋物资搬运志愿者等工作,为学校的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把服务人民的宗旨深入人心,也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取得最终胜利。

——塑性B20党支部 胡平山

徐汇校区随之13日全园封闭,全校师生齐心齐力抗疫。材料学院博士塑性第二党支部响应学校和学院的号召,严格遵守校园防疫管理规定,迅速投身各类志愿活动,积极参与到宿舍楼分发物资和日常送餐事务中,热情地劝导校园内可能的同学聚集等隐患,也组建了塑性院迅速支援小队。同时支部开展“抗议小妙招,榜样的力量”线上交流活动。我们相信,病毒虽冷酷无情,团结和奉献燃起温度,交大校园日益共荣。

——塑性第二博士生党支部 李天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B21塑性党支部全体党员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参加防疫志愿活动,为同学们在疫情隔离期间的基本生活保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B21塑性党支部党员在学校封控管理时,做起了物资运输员、卫生清洁工、封控管理协助者、核酸检测志愿者等,坚持以同学们的生命安全和物资保障为中心,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主动承担了疫情期间大量繁杂的志愿活动,起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共产党人不怕困难险阻的决心和意志。

——塑性B21党支部 刘鑫玺

迎接“五四”,共话抗疫

材料学院思政教师、学生党建工作负责人许耀心自4月27日从闵行校区转战徐汇校区支援防疫工作,与材料学子同在一线,守护“菜园人”。5月2日,为弘扬学院青年党员抗疫精神,丰富同学们的战“疫”生活,召集了近100名硕博学子在线上举办了“值‘五一’,庆‘无疫’” 材料学院塑性院临时党支部主题活动暨徐汇材料人茶话会。活动分为“线上游戏娱乐”和“共话抗疫先锋”两个环节,塑性院全体同学积极参与,氛围轻松活泼,为同学们枯燥的隔离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

会议伊始,许耀心首先肯定了同学们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积极表现,2022届博士毕业时杨志云介绍了本次茶话会的活动流程。

“游戏环节”主要由零食直播间、歌词接龙、成语接龙、你画我猜等活动构成。在游戏环节中大家热情参与,各种笑点层出不穷,在欢声笑语中充分展现了疫情封控期间,材料人苦中作乐的积极态度。

在“共话抗疫先锋”环节中塑性院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代表发言。王光宇同志指出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身处徐汇校区的材料人涌现了一大批的“抗疫先锋”,他们不怕困难,积极主动承担起了徐汇校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起到了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程泓宇同志讲述了身边同学的志愿者故事,他们奋战在楼栋、核酸检测点等抗疫一线,积极协助驻楼思政教师开展动员排查、信息采集、核酸检测、物资分发、应急值守等工作,在各项工作中成为核心和中坚力量。他们为楼栋竖起了坚实的防疫阵线,为校区防疫成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其他同学树立了好榜样。

活动最后,许耀心总结了学院同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优异表现,并勉励大家弘扬青年“五四”精神,铭记交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抗疫中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线上学习与科研工作中,彰显交大青年的风采。



图片:材料学院塑性院临时党支部

撰稿:陈林屾、刘鑫玺、邓杨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