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塑性研究院开展“钱学森图书馆参观暨校史学习”活动

2012/11/2 15:29:45

10月26日下午,材料学院塑性研究院举行了2012级新生“钱学森图书馆参观暨校史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学生党建联合会主办,2012级新生及部分博士生参加。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是中央2005年批准建立、2011年12月11日钱学森百年诞辰当天正式对外开放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活动当天13时,同学们准点到达钱学森图书馆,怀着一种敬佩之情有秩序地进入了图书馆。一楼展厅里首先看到的是4015页钱老的手稿模板,以9.8米的倒立金字塔形悬吊,寓意钱老98年的辉煌历程,颇为壮观,引得同学们阵阵惊叹。展厅中间三层楼高的导弹实体以及发射现场模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两弹一星”工程起步时的艰难险阻和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现场的讲解员详细的讲解了钱学森图书的四个展厅。第一展厅主题为“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详细展示了钱学森在中国航天事业上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包括钱老从开创中国航天事业到建设和培养航天科技人才等详细宝贵的资料档案;第二展厅主题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列出了钱老在各个领域的研究和创新,包括钱老在年轻时就预见的气动加热现象,激励着同学们科研创新;第三展厅主题为“人民科学家风范”,展示了钱老当年归国路之艰辛、其报国热情之坚定。他年轻时便在美国学有所成,看淡名利,冲破美国的重重阻挠终回故土报效祖国,为我们年轻一代求学路的终端树立了风向标;第四展厅主题为“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向参观的同学们娓娓道来钱老一生的成长经历和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

参观的最后,同学们在图书馆内集体观看了一段影像资料,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钱老的人民科学家风范以及他一生所做的重要功绩。走出图书馆,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了各自在参观中感受到的钱老精神,及其深切的爱国之情。

下午三点,大家来到模具所二楼会议室,进行活动的第二个环节:观看相声剧“交大那些事”,进行校史学习。相声剧精彩纷呈,通过诙谐的相声传达出了交大生活的点滴和历史,引得同学们阵阵欢笑,并在欢声笑语中铭记了交大的校史和校训。

活动在相声剧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后大家感悟颇深,各有心得体会,获得了极好的爱国爱校教育效果。

撰稿人:胡泽晶

摄影:方勇勇

学生感悟选登:

诸楠:同为交大学子,钱老给我带来的不仅是心灵的震撼,同时也有对我的鞭策与激励。我们都应该时刻以钱老为榜样,在学习中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各方面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钟瑶瑶:作为交大学子,我感到作为交大人的骄傲,钱老的成就和精神犹如一面高大的旗帜,指引着一代又一代人前进。

肖瑶:参观完钱学森图书馆,我深深地体会到他对祖国和科学的热爱,他淡泊名利、朴实无华的精神更让我钦佩。

赵双军:今日参观钱学森图书馆,感触最深的就是钱老对科学、对知识的执着追求以及对祖国的铮铮爱国之情。钱老一生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不仅是一名科学家,更是一名血性十足的中国人,是一名甘于奉献、为人民谋福利的共产党员。

万友浩:参观钱学森图书馆是将钱学森精神传播的过程,更要立志以钱老为榜样,提高自身能力、立志报国。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