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塑性学子参加2012级开学典礼 聆听入学第一课

2012/9/19 13:01:52

9月9日上午,上海交大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闵行校区新体育馆隆重举行;9月9日晚,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马德秀在闵行校区新体育馆为2012级新生以“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为主题上入学第一课,塑性研究院全体新生赴闵行校区参加上述活动。开学典礼由黄震副校长主持,校党委书记马德秀,校长张杰,校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大麟,校党委副书记徐飞,副校长陈刚、蔡威、吴旦、黄震,党委常委李建强,1958届造船系校友、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徐芑南研究员及夫人方之芬女士,中国帆船队主教练刘小马、上海市体育局科教处处长赵荣善出席典礼,中学校长及家长代表受邀观礼。

开学典礼中,校长张杰院士以《闻道、问道、悟道》为主题发表精彩演讲,寄语新生。他给新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闻道,即传承知识,学习前人发现的真理;二是要问道,即独立思辨,善于质疑;三是要悟道,即领悟践验,培养全人。交大人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襟怀、器识与宏愿。

9月9日晚,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马德秀在闵行校区新体育馆为2012级新生以“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为主题上入学第一课,徐飞副书记主持第一课。马德秀在课上回顾了交大116年办学历程,介绍了交大当前的发展情况,并寄语新生要“领悟为学之道”、“秉持做人之本”、“树立报国之志”。党委副书记徐飞、副校长黄震、党委常委李建强,学指委、研究生院、教务处、党委宣传部、发展联络处等部门领导参加活动。

9月12日下午2:00材料学院研究生开学典礼在闵行校区材料A楼500隆重举行,党委书记徐洲教授、副院长王敏教授、院长助理张逸阳等出席典礼。徐洲教授对全体新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欢迎,他勉励新同学要有一种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优良的学风、品格和优秀的能力素质;王敏副院长就研究生入学教育做了主题报告;院长助理张逸阳老师就学生培养的相关问题做了报告。

塑性学子在参加学校开学典礼、“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第一课、材料学院开学典礼后,系统了解了学校、学院的历史、发展和愿景,作为交大人、材料人的自豪感、使命感油然而生,纷纷撰写心得体会。李姗珊同学说:“上海交大有一流的环境、一流的老师、优秀的同学,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更是一种挑战。我们应该珍惜,把握分分秒秒,把握每一次机遇。努力提高学习科研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并且向着目标不断前进。”

俞翔同学说:“作为一名研究生新生,我深切的感受到自身责任的重大,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会牢记师长的教诲,以先进的学长为榜样,积极投身科研和社会实践工作,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基础。”

方阳同学说:“交大116年的辉煌历史增加了我们面对未来挑战的信心和勇气。作为交大人,我们更应当珍惜现在,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健全自己的人格,心怀为国家建设的理想,不懈奋斗。”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