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塑性研究院2011级硕士党支部召开第四期组织生活会议

2012/7/3 13:44:57

6月30日晚20:30,塑性研究院2011级硕士党支部在教三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第四期组织生活会议。本次会议旨在丰富党支部生活,保持党员先进性。会议主题为“热点问题大家谈、专业知识大家享,好书大家一起读”,由吴朝丽、孔垂品、李海丽、张璐四名党员组成的小组策划并组织,共有13名党员到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由四个部分组成:“高等教育模式探讨”议题之各抒己见、Skill Share技能分享、“好书大家读”以及素质拓展。整个会议在严肃但又不乏轻松的氛围中进行,党员之间通过交流增强了相互了解,还能够互相学习,并通过素质拓展游戏,增进了支部成员之间的团结和相互信任,提高了支部的创造力与凝聚力。

会议第一项是“高等教育模式探讨之各抒己见”。由“钟山说事”视频《高考天问》引发支部成员对高等教育模式的探讨,根据“如何理性对待高考”、“如何改变高等教育模式”这两个议题出发,大家各抒己见。汪娜同志针对“高考热”认为高中老师应注意教学方式,应更多地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应更注重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而非一味地追求高分。张佩佩同志则认为时下发生的一些社会现象,从某个角度来看暴露的弊端越多越能促进国家、政府相关人员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进行体制的改革,见解独到。齐珂、孙莹同志从地方保护主义政策出发,阐述了自己对中国现今的国情、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的看法。宋鹏超同志则从他弟弟今年参加高考到填报志愿的经历说起,由浅入深,说明了对“高考是否公平”、“中国高等教育制度”的个人思想。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接下来是汪娜、曾小敏、葛德龙三位党员同志的Skillshare技能分享。汪娜同志绘声绘色地为大家讲述了全球几大典型的建筑流派,带领大家领略世界各地美丽的、优雅的、雄伟的、壮观的各大建筑,开阔了眼界。曾小敏同志则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他的家乡福建,带领大家观永定土楼,爬武夷山,游鼓浪屿,逛妈祖,宜人的风景,生动的描述,带给大家一场冲击不少的视觉盛宴。最后,葛德龙同志与大家分享了“软笔书法”,如何选笔,怎样选纸,如何摆设文房四宝书法用具,引得大家频频赞叹。

随后是“好书大家读”环节。孟丽芬同志向大家推荐了《遇见未知的自己》,该书是一本好读、好用也好学的“现代修心书”,建议当代人面临生活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要始终保持观照内心并异福感恩的心态。齐珂同志介绍了日本高森显彻等的《人为什么活着》,这是写给每一位中国企业家的心灵读本,是企业家图5 齐珂同志介绍《人为什么活着》的人生与经营指导书,也是写给每一位青年人的励志读本,是青年人砥砺自己不断完善自己一部优秀的教科书,值得一看。张洪帆同志推荐的是《浪潮之巅》,该书展现了那些曾经的以及当前的科技弄潮儿们的兴衰史,从整个产业链上向大家揭示出科技公司的运作规律,适合有志从事公司管理的同志深入学习研究。

会议的最后一项内容是素质拓展游戏环节,本期选取的是“只言片语”。规图6 大家玩“只言片语”游戏则是由一名成员用一句话描述一张卡片内容,然后其他成员拿出各自手中与他描述内容最接近的一张卡片,最后选出第一位成员描述的是哪张卡片,猜中者为胜。游戏比较简单,但考验的是支部成员对平时各自的生活习性、说话方式、思维逻辑方法的了解程度,同时也能增进沟通交流,充分提高彼此的互相信任。

供稿:李海丽

摄影:杨大强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