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材料学院塑性研究院举行庆祝建党91周年暨“神州九号”专题座谈会

2012/7/2 8:23:38

6月28日,材料学院塑性研究院庆祝建党91周年暨“神州九号”专题座谈会在徐汇校区模具所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学生党建联合会主办,董湘怀教授等师生出席,党建联合会陈鸣同学主持活动。

为弘扬载人航天精神,激励青年学子爱党爱国,塑性研究院以“神舟九号”为主题庆祝建党91周年,并举行第五期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党建联合会精心挑选了《梦圆天路》、《巡天神舟》、《飞天英雄》、《戈壁天港》、《探秘太空》等航天系列书籍,作为礼物赠送给政治生日的同学。本次会议围绕“神九介绍”、“社会反响”、“背后的故事”和“交大助力神九”四个方面的内容展开交流。

张佩佩同学详细介绍了神舟九号宇宙飞船的发射流程,播放了神九3D全程模拟视频。王玮以各国主流媒体的新闻报道、国内各大网站的讨论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反映为视角,探讨神九发射后的社会影响。颜震同学讲解了宇航员的层层选拔、刻苦训练和科技人员的默默工作等内容,揭示出神九发射背后的感人故事。只悦胜同学以交大助力神九为出发点,通过介绍上海交通大学的专家、研究团队、青年学生为神九发射所作出的努力,展现了交大为祖国载人航天事业做出的贡献。

自由讨论环节,大家畅所欲言。冯超同学认为神舟系列飞船正是国家系统规划后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平时做事情也要把大目标列好,再扎实完成各项小目标。李翠东同学补充了我国航天事业的投入产出分析,说明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是跨越性的发展。李将川同学从航天事业带动相关行业发展的角度,说明了载人航天事业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要,也对推动国家经济有很大的意义。宋鹏超同学则从自己的科研课题出发,说明青年学子要以自己的努力为航天事业做贡献。

董湘怀教授对大家地精心准备及独特见解予以高度赞扬。航天事业的发展需要创新,创新需要的是自主创新,民间创新。董老师以专业课程的学习为例,说明专业软件是手段,工艺和结构的创新才是目的,鼓励与会同学发扬创新精神,培养创新意识,从而获得科研学习的进步。

本次活动使与会同学对神舟九号的重大意义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对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战略决策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同学们的积极准备和热烈讨论,展示出深刻的责任意识,体现了交大学子积极投身祖国建设事业的信念和决心。

供稿人:吴朝丽

摄影:杨大强

附:“政治生日”学生党员感言

【2011级硕士生-孟丽芬】:女宇航员刘洋的豪情和勇气显然是值得赞赏和学习的。但是最让我触动的是她的幸福观,她说,“我没有感到很累,而是很幸福——被人信任的幸福,被国家需要的幸福。”一个人能将奉献国家当作幸福并真正做到了,这何其崇高呀!

【2011级硕士生-宋鹏超】:神九上天,振奋人心。希望能够努力科研,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做一点小小的事情。

【2011级硕士生-张佩佩】:作为党员,应时刻关注国家大事,心系祖国发展,并为国家进步贡献力量,此次座谈会正是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学习并弘扬航天精神,并将其贯穿到日常的科研生活中去。

【2010级硕士生-李翠冬】:通过座谈会,进一步了解载人航天,增强民族自豪感。我们要学习载人航天精神—艰苦奋斗、用于攻坚、开拓创新、无私奉献。

【2010级硕士生-李将川】:今天的座谈会使我更加全面立体的了解了神九发射对接方面的情况。从神九发射情况到群众媒体反响,从背后的故事到交大学子的参与,我注意到了关于神九的更多细节情况。

【2010级硕士生-夏松颖】:本次活动让我对神舟九号项目的各个方面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董教授的讲话也让我深入认识到国家载人航天工程的意义以及我们现在和以后的努力方向。

【2010级硕士生-只悦胜】:本次以神舟九号为主题的政治生日活动,不仅让我重温了入党誓言,还让我对我国载人航天事业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

【2010级硕士生-颜震】:此次座谈会深入浅出、务实生动、气氛热烈,入会人员分享了自己所了解的神九知识,增进了彼此的交流与互动。董教授强调了创新意识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重要性,使我受益匪浅。

【2010级硕士生-王玮】:以神九发射为契机,我重新认识了科研与创新的关系。科研必须创新,服务国家的战略需求。

【2011级博士生-冯超】:今天党员座谈会,使我明白了我国航天事业与我国国计民生的密切联系,更深刻地意识到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的重大意义。


Copyright © 2012 http://ifte.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版权所有